按下户外极限赛事暂停键合理且必要

按下户外极限赛事暂停键合理且必要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关于暂停相关体育活动的通知》称,从6月2日起,暂停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超长距离跑等管理责任不清、规则不完善、安全防护标准不明确的新兴高危体育赛事活动。同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也发布《关于加强路跑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对所属行政区域内的路跑(包括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5公里等)赛事进行认真梳理排查。这两份通知的下发,意味着我国体育主管部门将全面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管理保障,正式给一系列“新兴高危赛事”按下暂停键。

十余年前,全国各地纷纷开始兴起马拉松、越野赛等赛事热潮。这些赛事带动了大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对当地旅游宣传、形象展示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赛事也给一些个人和组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甚至还产生了以赛事为龙头的产业链条,从而形成当地政府出资招标,赛事公司承办,当地企业赞助,吸引全国各地选手参赛的办赛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取消了群众性和商业性体育赛事审批。这份文件将国家体育总局以往的审批权下放,为的是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各地举办多层次的体育赛事,减少承办者的各种负担。不过,从近年来的实践效果来看,少数地区并未认真执行相关的要求和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体育赛事监管的真空区。这也造成少数赛事的主办者在赛事管理和服务能力上放松要求,在承办费用上能省就省,在服务上能减就减,对一些强制性的要求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一来,赛事的组织者和参加者有意无意地忽略了相关管理和规范标准,这就给赛事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

这次造成悲剧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其名称中既包含了“马拉松”又包含了“越野”,也许主办者如此冠名只是为了抬高赛事的规格,吸引更多的人参赛。然而,这两项同属极限运动的差别非常显著,与马拉松赛相比,越野赛的环境更复杂,救援难度更大,因此对其组织与保障的要求也更多,对选手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更高。更重要的是,马拉松赛事明确归中国田协监管,而越野跑的监管尚不明晰。尽管中国登山协会和中国田协都曾出台过相应的规范指南、制度标准,但若没有统一的规范条例和明确的监管部门,越野赛如何接受监管,监管是否具有强制性,规章制度能否一一落实,所有这些都将成为问号。

缺少了强有力的监管,国内很多越野赛事的举办更多靠的是自律和自觉,“小、散、乱”成为普遍现象。除此之外,越野赛涉及景区、山野、林业等,既可以属地管理,也可行业垂直管理;既涉及文化体育旅游部门,也与生态环境园林等相关。表面上,谁都可以管,但事实上,往往是政府一声令下,该出面管理的全都成为旁观者。基于过往的惨痛教训,相关部门给正在“野蛮生长”的户外极限赛事按下暂停键,这既合理,也非常必要。

自20世纪50年代末国家体委叫停了拳击运动后,国家级体育主管部门尚未发布任何文件要求特定赛事停办,即使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更多则是采取延期观望的策略。这次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正式叫停“新兴高危体育赛事活动”,意味着体育总局将对体育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梳理,加快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标准规范,全面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管理保障。

可以预见,曾经井喷的马拉松和越野跑等极限赛事将有所降温,各项极限体育运动将会被严格规范,相关赛事也将在严厉监管下,念好赛事安全管理的“紧箍咒”。

(作者:王东,系资深体育记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