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

“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1927年10月,毛泽东带领部队长途行军至井冈山,有的战士因粮食得不到补给十分饥饿,挖了老百姓田地里几个红薯吃。毛泽东非常清楚,革命军队要在井冈山站稳脚跟,要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必须做到秋毫无犯。于是,他让人在红薯地里插上竹牌,上写:因我军肚子饿了,为了充饥,把你的红薯吃了,违反了纪律。现在把两块钱留下,请收下。

1948年秋,辽沈战役锦州攻坚战前夕,正值苹果成熟收获之际。在东北野战军的战前政工会议上,罗荣桓指着院子里果实累累的苹果树说:“要教育部队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获在家里的、掉在地上的,都不要吃,这是一条纪律,要坚决做到。”

红薯、苹果虽小,却事关党和军队的形象,影响着战场内外的人心向背。“现在把两块钱留下”“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映照着一个政党、一支队伍严明的纪律与扎实的作风。

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9100多万人,从最初的几个党小组发展到现在的46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中国共产党能把如此庞大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践行宗旨的坚强堡垒而不是一盘散沙,靠的是什么?

毛泽东同志有一个著名论断:“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邓小平同志也说过:“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2014年5月9日,习主席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说:“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纪律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烙印,纪律严明是党历经坎坷却能发展壮大、遭遇各种困难却能不断取得胜利的内在基因。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无论何时,我们党都坚持有纪必执、执纪必严,让铁纪生威、铁规发力。1939年,刘力功从抗大毕业后不服从组织安排,拒绝去基层锻炼。党组织曾7次找他谈话,安排他到华北做基层工作。随后,他表示愿意到华北去,但又提出要到八路军总司令部工作。党不同意他的意愿,他就干脆不执行党的决定,最后刘力功被开除党籍。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在作《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的报告时严肃指出:“中国革命是长期艰苦的事业,共产党及其党员没有意志行动的统一,没有百折不回的坚持性和铁的纪律,就不能胜利。”

革命战争年代,纪律意味着团结,纪律意味着力量,纪律意味着胜利。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为确保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我们执行纪律规矩越来越严、越来越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得到全体人民的拥护和赞扬。

纵览我们党百年历史,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党的战斗力就会增强,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纪律松弛,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党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毛泽东同志特别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这是决定党能否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

纪律之于军队,犹如水、空气之于生命。陈毅元帅概括说:“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的测量器,又是团结内部的轮带和锁钥,纪律严明,共同遵守,人人生活都愉快,能做到各尽所能,千金散尽还复来。”90多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这支部队具有严格自觉的纪律,哪怕饥寒交迫,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直至牺牲;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战位慷慨赴死。

回顾以往,我们有靠严格的纪律约束取得胜利的光荣历史,也有因纪律松弛而发生问题的沉痛教训。俗话说,“脱离框子的玻璃容易碎”。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条件怎么变化,我军严守纪律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落实标准不能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作为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并指出,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今天,全军官兵奋进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积极传承革命先辈守纪如铁的红色基因,时刻牢记和严格遵守部队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仍然是我军担当新使命、夺取新胜利的法宝。

“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这是一首官兵入伍之初人人都要学唱的《严守纪律歌》。这是我们的军旅起步之歌,更应当成为我们军旅生涯的常伴之歌。“令必行,禁必止,自觉凝聚成战斗集体……”靠着铁的纪律,我们就能凝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