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之二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之二

1959年

3月28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决定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此前,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20日,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奉命进行平叛作战。22日,中共中央发出在平叛中实行民主改革的指示。到1960年底,西藏民主改革基本完成,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实现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身解放。

4月17日—29日  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

4月18日—28日  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刘少奇为国家主席,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7月2日—8月1日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江西庐山召开。原定议题是总结“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继续纠正“左”的错误,但会议后期错误地发动了对彭德怀等人的批判。8月2日至16日,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在庐山召开。会后,在全党错误地开展了“反右倾”斗争。

9月17日  刘少奇签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首批特赦已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等。到1975年3月,共分七批特赦了全部在押战犯并予以公民权。

9月26日  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军委组成人员的通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主席。

同日  中国石油地质勘探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发现大庆油田,结束了中国贫油的历史。1960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集中力量在大庆地区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大会战。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铸就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1964年2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工业学大庆”运动在全国展开。在此前后,中国还开发建设了玉门油矿、胜利油田、大港油田等。

11月1日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河南洛阳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