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丨孙卓:勇闯火海只愿百姓平安

我志愿丨孙卓:勇闯火海只愿百姓平安

1

简介

孙卓(1989年出生),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方庄特勤站副站长、二级指挥员。14年间,孙卓累计参加救援1500多次,抢救和转移被困群众300多人,3次立功,被授予“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星火

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入伍没多久,孙卓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那时,刚刚18岁的他还没有真正理解“党员”二字的含义,也没有真正体会到消防员这个职业意味着什么。

2008年4月的一天晚上,辖区内一家饭馆着火,群众纷纷撤离,孙卓在班长的带领下逆着人流往前冲。“我看到火苗很兴奋,觉得自己很勇敢,但当离火场30米左右时,‘砰砰砰’的爆炸声传来,几个煤气罐被炸上了天,一股气浪把我顶到了一棵树下。”

孙卓说,当时自己本能地选择了躲避,而班长却毫不犹豫地冲上前举起水枪……“这次出警让我意识到消防职业的危险。而灭火后,周围百姓的赞叹又让我受到巨大的鼓舞。”

不久后发生的汶川地震又让孙卓领悟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担当。2008年5月13日深夜,孙卓所在的中队接到了奔赴汶川灾区救援的命令,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因名额有限他未能前往,但他发现参与救援的战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共产党员。

战友回来后,讲述了前方艰苦危险的救援经历,还有当地百姓的感激之情。“我内心充满敬佩和感动,我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北京轨迹

浓烟中救出40多名群众

入伍两年后,孙卓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在一次次灭火抢险中,孙卓屡立战功,守护着百姓的财产与生命安全。

2014年,在扑救一家海鲜市场地下冷库的火灾时,密闭的冷库内浓烟堆积,伸手不见五指,大大小小上百个储物架交错堆叠。进入现场,每一个储物架都是一道“鬼门关”,而起火点在哪里只有靠消防员摸索。

“最让人恐惧的是,任何一个储物架倒下,都会封死撤退的线路。”孙卓说,“这是让我感到后怕的一次出警。但消防员面对火情,没有撤退可言,我硬是带着战友四进四出,找到了位于冷库最里面的起火点,保住了冷库里绝大部分物资。”

2018年,一座居民楼内一楼杂物间起火,浓烟充满楼道,封闭了逃生路线,40名群众在楼上哭喊、呼救。救人永远都是消防员最重要的任务,孙卓第一个冲进烟雾,挨个房间搜救。“我摸着墙挨个拍门,不敢遗漏一个。走到第五家时,门开了,模糊中看到有一个人想出来,又被扑面而来的浓烟逼了回去,我迅速走上前,紧紧握住她的手,带她穿过烟雾,一步步走出了火场。”

最终,孙卓和战友找到起火点,扑灭火苗,打通了生命通道,带出了全部群众。“看着居民感激的眼神,听到他们温暖的话语,这种满足感是任何荣誉都无法比拟的。我不会感到疲惫,只想不停地冲锋陷阵!”

志愿

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14年来,孙卓的头发、眉毛不止一次被烧焦,面颊、胳膊、双手不止一次被灼伤,表皮蜕了一层又一层,孙卓在战斗中练就了钢筋铁骨,也从一名基层消防员成长为一名消防指挥员。“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是我永不改变的初心和誓言。”

“我不想建功立业,我希望永远都没有火灾,只愿百姓和我的兄弟们安全。”如今的孙卓已不再有年轻时的冲动,“但是,只要人民有危险,我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