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团队揭秘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风向风速预报精确到分钟级 六场气象保障攒出一本预报手册

天气预报团队揭秘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风向风速预报精确到分钟级 六场气象保障攒出一本预报手册

6月底7月初,北京的汛期,在这个阶段举办大型活动的次数屈指可数,与之相应的预报经验相对较少。面对强对流天气定时、定点、定量预报这项世界性难题,北京市天气预报团队不仅做好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天气预报,还为北京的气象预报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鸟巢演出风向风速预报精确到分钟级

汛期的北京,阵性天气的影响很大,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还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正因为如此,雨下在哪里,什么时间下,这些都不好把握。

去年年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气象预报服务专班成立,11名预报员着手预报准备工作。这次的大型活动跟以往不同,时间跨度大、活动点位多,给本身就难预报的汛期天气增加了难度。

预报员们开始查阅近十年的资料,把所有的典型天气个例找出来复盘,一个个分析,尤其是那些预报得不准的过程,找出原因所在。“我们找出了历史同期不同天气系统下的强对流天气进行分析,一个个找原因做记录。”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说。

赵玮说,这次100周年庆祝活动涉及的点位多,对天安门这个点位,预报员们的经验相对比较丰富,但是对鸟巢地区就不一样了,经验储备不足。

不同点位天气是不一样的。同一时间段,鸟巢的气温会比天安门地区高。而天安门地区其他天气形式更多,可以说更综合,预报员们考虑的因素就需要更全面。

6月28日鸟巢举行文艺演出当晚,由于要燃放焰火,考虑安全性和燃放效果,焰火指挥部尤其关注风向、风速对焰火的影响,预报员根据焰火燃放时间节点,提前给出精确到分钟级的风向、风速预报信息。“演出前半段鸟巢的风力较小,且以东南风为主,对烟雾扩散相对不利,需关注烟雾向主席台扩散的风险。”驻守在现场的服务首席吴宏议马上传达了这一信息。不过好在东南风持续时间较短,没有对焰火燃放造成特别影响。

研发不同材质座椅温度预报产品

汛期的预报,重点是考虑降水预报,但同时预报员们也要做好高温和低能见度的预报分析。“当没有对流天气和降水天气的时候,温度就很重要了。”赵玮说,温度就得考虑得很细致,因为不同点位的温度差异会很大,比如地点不同、材质不同、个人体感不同,温度会有变化。

赵玮说,一般天气预报报的温度,是指百叶箱的温度,但是大型活动的保障,预报员们就需要把天气预报做得更细致。“比如晴天早上九十点的时候,大部分地区温度并没有很高,但是天安门广场上已经热得不行了,因为没有遮挡,又很晒。”

考虑到文艺演出时人群聚集对体感舒适度以及主办方对不同材质座椅暴晒后温度变化的精细化服务需求,市探测中心的同事们多次去天安门广场上实测温度,他们测量了不同材质的表面温度,比如铝、钢、塑料、地砖等,记录不同的数据。市气象服务中心据此特意研发了体感温度指数服务产品,新增了不同材质座椅的温度预报产品。“广场上气温比较高,气温30℃的时候,座椅表面就可能达到50℃。”赵玮说。

六场保障经历多种复杂天气

此次庆祝活动场地分为鸟巢和天安门两个地区,演练加实演一共六场,气象部门的保障时间跨度大、涉及地点多,进一步加剧了预报的难度。

回顾这六场保障,鸟巢文艺演出的三场分别是6月22日、25日和28日:22日京城白天晴晒、气温高,演出阶段阵风较明显;25日北京地区出现雷电、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演出因雷雨和大风暂停半个多小时;28日存在分散性雷阵雨的风险,且气温高、湿度大,体感闷热。

天安门庆祝大会的三场分别是6月12日、26日和7月1日。12日天安门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26日出现小阵雨;30日至7月1日庆祝大会期间天气尤其复杂,30日夜间雷阵雨、1日上午零星阵雨、1日下午雷雨大风。“这六次保障期间,北京六月底的天气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高温、强对流天气复杂多变。”赵玮说。

7月1日上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两小时里,天安门地区很幸运地“躲”过了大雨。为了保障会后撤场工作顺利,预报员们继续对1日下午雷雨过程做出了精准临近预报,在两个降雨回波带中寻找降水空当,“抢出”作业时间,保障了后期撤场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场保障的预报信息和保障方案,都给今后的气象预报积攒了难得的经验。

赵玮说,半年多来,预报员们做了很多资料分析和数据统计,他们已经把这些天气个案的分析分门别类,编制了一本预报手册,这样以后遇到类似情况需要资料参考的,就不用再重复劳动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