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曲青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3)

)讲话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历史思维,深邃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智慧,在讲话中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

第一,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第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是关于党史分期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到底划分什么时期的明确结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依据。这四个历史时期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49年10月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1978年12月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

四个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内涵和时代特征。对“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历史时期中的每一个,习近平总书记都用八个字进行了深刻概括,以代表和象征当时时代的道路。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革命”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八个字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建设”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八个字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改革”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八个字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八个字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

“四个伟大成就”以历史事实向世界发出“四个庄严宣告”,即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庄严宣告”的重要论述,从党的百年历程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中衍生出了几个历史格局的基本结构,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这些真理的获得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历史与逻辑的辩证统一。“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给予我们宝贵的智慧和力量,赋予我们坚定的底气和自信。回顾历史,我们理应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理应为身为中国共产党员、身为中国人民感到自豪。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底气、自信和定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四)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他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并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和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标示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深刻感悟,既具有深刻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精炼地提炼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反映了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了新的高度,对自身性质宗旨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对自身精神谱系的灵活阐释达到了新的高度。

在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坚持真理、坚持理想”体现的是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了党强大的自主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了党之所以强大的重点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了党强大的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党品格高尚、心系人民的特质,展现了党强大的道德优势。我们党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入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五)讲话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九个必须”: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第二,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第三,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四,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五,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第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第八,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第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是完整统一的整体,每一部分之间都有紧密的逻辑关系。

我认为,这“九个必须”可以转化为九个“伟大”。一是坚持党的伟大领导;二是依靠人民伟大力量;三是创新党的伟大理论;四是推进伟大事业;五是建设伟大军队;六是开展伟大外交;七是进行伟大斗争;八是加强伟大团结;九是实施伟大工程。

“九个必须”宝贵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既凝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智慧,也反映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它既是我们党之所以成功的奥秘所在,也是我们党能够继续成功的必然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九个必须”的重要论述,必须在整体上全面领会、系统掌握,特别要深入把握“九个必须”所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

一是深入把握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以前,我们党的创新理论讲的是一个结合,现在是两个结合。这一重大观点极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都升到新高度。

二是深入把握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初心、使命与根本政治立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三是深入把握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

四是深入把握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对外交往理念和主张,体现了我们党“协和万邦,和衷共济”的天下情怀。 

五是深入把握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六是深入把握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党建学说。

以上是我简单梳理的几个创新的关键点。

责任编辑:报告部责编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