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感悟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从百年党史感悟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纪元;标志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全面深刻理解新时代的里程碑意义,需要用历史、辩证的眼光看待新时代。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放置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风云激荡、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百年芳华的大视野大变局中考察;延伸到近代以来仁人志士苦苦探求、中华民族历史上先人生民不息呼唤的历史长河中认识;扩展到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进程中思考。

一、新时代是百年党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党的十九大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长期努力”,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在改革开放、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取得和发生的。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面临内忧外患、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历史关头产生的。党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旗帜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二十八年,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革命的胜利,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几千年来受压迫、受奴役的中国人民从此成了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后,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作出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国家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了“富起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新时代是百年党史质变和跃升的阶段

量变积累历史,质变划分历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在新中国成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的量变,更是划时代的质变。这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作出了全方位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新时代发生的最大历史性变化,体现在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提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生产力有了充分发展,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科学调整完善,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彻底解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本质得到充分体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上日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开启了丧权辱国的屈辱史;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近代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历史夙愿,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不息。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西方国家不甘心在华权益的丧失,对新中国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威胁,妄图将独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中。党在极其困难的国际环境下,领导人民进行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富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面临资本主义世界“和平演变”威胁和意识形态渗透,不断遭受西方发达国家规则歧视和技术制裁,中国以科学明智的应对姿态,避免不必要的摩擦争论,赢得和平发展的国际空间,但富而不强制约着中国的长远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现自身历史性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长期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高速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作用重大;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史以来消除绝对贫困的巨大奇迹;抗疫成功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治理的制度优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中国作为一个富裕、强大、负责的大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公平正义,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走自己道路也能成为强国的希望,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新时代开启了历史发展新阶段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先人为之向往两千多年的苍生保暖、民生安乐的理想社会,作为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落地实现;而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民族复兴的夙愿和期盼,已经像“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处于接近实现的征途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通过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战略目标体系已经形成,实现伟大梦想的蓝图已经绘就,现代化强国梦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变为现实。

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发达状态将得到根本改变,发达和比较发达特征逐渐显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胜利实现,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将根本改观,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本质得到更充分体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中国,将以更旺盛的活力、更强劲的势头,创造出更大社会生产力、更多社会财富。科学社会主义真理得到雄辩证明,二十世纪以来在曲折中发展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事业,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更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举起,发展到有史以来的更高境界和更先进水平。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