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暑托班 要把师生都保障好

开办暑托班 要把师生都保障好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文称,今年暑假期间,北京市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此前,上海、武汉等地教育部门也陆续宣布将组织提供小学暑托班服务,这个举措引来家长们的一片叫好。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3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也为进一步改善托育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提供了制度保障。

开办暑托班解决了不少家长“急难愁盼”的事情。在我们的初级教育体系中,小学生假期若单独留在家里家长不放心,而送去完全市场化的暑托班,不仅收费普遍较高,覆盖范围不均衡,规范性和安全性也难以保证。所以一到寒暑假,家长就头疼。这种顾虑造成了不少家长对养育的心理包袱。

多年来,暑托班服务缺位的问题在城市中一直存在,过去只有少数单位和企业有能力和意愿投入资源部分解决这个问题。此次京沪等多地推出的暑托班服务,是以教委组织的“正规军”来系统化解决小学生的托育难题。这既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治理更加现代化的表现,也是在人口生育率越来越低、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当下,通过减轻社会养育成本以鼓励生育的必然之举。由是观之,办好小学暑托班当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须坚持下去并不断探索完善成为一种制度化的社会公共服务探索。

重教必先尊师,办教育最重要的是师资。不容回避的是,开办暑托班必然会给教师们带来一系列的增量劳动时间,如果让教师的获得感受损,则势必影响改革成效,也注定难以长久。在前述官方新闻的留言互动中,高赞留言几乎全是对教师群体的关心,“也要考虑一下老师们的工作强度,寒暑假是高强度精神劳动的必要调剂”“适当增加劳动报酬奖励辛苦的老师们,毕竟老师也有家庭,也要带孩子”“建议完善配套,尽量减少老师的负担”等等,上述留言折射了小学教师群体对改革的担忧,办好暑托班不能不考虑他们的诉求。

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是招募大量志愿者,例如高校在读师范生,既能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又能创造一些勤工俭学岗位。事实上,按照上海已发布的方案,其计划按师生比1:5左右配备,招募超过12000名学生志愿者加入暑托班工作。志愿者可作为暑托班师资的生力军,但效果如何还需实践检验。而且,学校教育有其专业属性和内在规律,课程设计、组织协调、质量评估等环节,不可能完全脱离专业老师参与。对参与其中的老师们,其增量劳动须有与之付出大体相当之报偿,这有赖于政府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同时也应在实践中探索建立和完善轮岗轮休制度等。

万事开头难。从根本上说,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心。办好暑托班须兼顾各方诉求,探索出更妥帖的精细化安排。当然,家长也应尽可能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积极参与他们的成长过程,塑造孩子们更美好的假期回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