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四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北京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四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7月29日上午,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报告了本市2020年市级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晒出的“账本”显示,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四本预算”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54.4亿元,增长15.3%,已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2020年政府决算“封账”,市级“四本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2000亿元,对保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40亿元失业金返还惠及630余万人

报告显示,2020年市级“四本预算”执行情况较好,稳住了首都经济基本盘,守住了民生保障底线。落实国家为应对疫情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2000亿元,影响地方级收入近1800亿元。其中减免的1422亿元社保费,对保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通过减免房租、让渡市场份额、优化政府采购及金融服务等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涉及疫情防控的587笔贷款业务提供贷款贴息资金2.4亿元,惠及290多家企业;为不裁员、少裁员困难企业提供失业金返还39.4亿元,惠及637万人。

上半年“四本预算”收入均呈增长态势

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效果巩固,本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四本预算”收入均呈增长态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54.4亿元,增长15.3%,已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完成预算的57.6%。

支出方面,“四本预算”支出保持合理强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14亿元,增长0.6%,完成预算的53.5%。支出坚持有保有压,聚焦保障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并按照“从严从紧”原则,严控部门一般性履职支出,将压减节约的资金,统筹用于保障全市性重点工作。

近一半规模新增债券

用于“两区”建设

吴素芳介绍,上半年本市向中央争取新增债券资金998亿元,在债券安排上向“两区”倾斜,近一半规模用于“两区”建设相关项目。合理调整政府债券发行节奏,首次推行债券分期精准发行方式,避免债券资金闲置滞留,降低融资成本。

为持续推进财源建设,上半年,市区两级已累计走访服务4511户重点企业,相关企业累计实现地方级收入1266亿元,增长16.5%。全市新注册企业、迁入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64.2%和119.4%。此外,通过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提高政府采购预留比例和首付款支付比例等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上半年,将本市政府采购预留给中小企业比例从30%提高至40%,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比例不低于70%。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