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10余件抗战题材文物史料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10余件抗战题材文物史料

“詹洪阁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5月25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该馆获赠1927年日本出版《写真图集》、1931年9月16日天津出版《中华画报》等14件珍贵文物史料。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表示,此次捐赠仪式是爱国精神不断传承的具体体现,捐赠的抗战题材文物史料内容直观、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为博物馆学术研究和改陈布展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史料支撑。

当天,石家庄精英集团革命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市政协文史顾问詹洪阁将珍藏多年的1927年日本出版《写真图集》、1931年9月16日天津出版《中华画报》、1935年日本出版《世界画报》及抗日战争时期“九· 一八”事变相关刊物等14件文物史料无偿捐赠给博物馆。据悉,这是詹洪阁自1994年以来第27次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

其中,《中华画报》在左上角刊载着题为《中村事件是导火线》短篇文章,文中写道:“中村事件,本来不是国际上何种重大事件,但观于最近日方强词夺理,气势汹汹的态度,以及韩边增兵的举动,已把这种极平常的事件,认为最重要的交涉,未来结果如何?真不容我们乐观……它们要借着这件事做一个导火线,要实行它们的满蒙侵略政策罢了,我们究竟应当如何应付呢?”文章虽简洁短小却言辞犀利,预言了日本阴谋发动“九· 一八”事变的险恶用心。

捐赠仪式上,詹洪阁表示,这些珍贵文物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不可辩驳的罪证具有特殊的意义。同时,这些文物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起抗争的具体体现。陈列于博物馆是最好的归宿,让它们能更好地发挥价值,教育后人。

范丽红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妥善保管好这些文物史料,认真研究挖掘文物的内在价值,发挥它们应有的意义和作用。(韩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