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用好大数据 为民办实事

贵阳:用好大数据 为民办实事

近日,家住观府一号小区的王芳打开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芯灵通”菜单,提交了生育证办理的申请。

“我是个粗心的妈妈,眼看孩子只有一个月就出生了,我才想起还没有办准生证,但丈夫又在外地出差,我一个人在家里十分着急。”王芳说,自己在家里查阅办理证件需要的流程时,忽然想起小区志愿者曾告诉过自己可以在微信上预约办证服务,王芳随即进入“芯灵通”菜单,预约了计生服务,前后不到三个小时就拿到了孩子的准生证,王芳对街道的便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金华园街道以“芯灵通·心服务”平台为载体,通过线下对接、线上发布的形式,已对接办理事项共计1494件,其中,业务代办共计1185件,红马甲志愿服务共计309件,线上发布活动共计95次,线上累计报名参与活动人次5000余人。

金华园群众线上点单,街道线下服务,成为贵阳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例子之一。

贵阳各级各部门积极利用大数据手段,深化“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机制创新,立足当前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架起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5月,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挂牌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依托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现有资源优势,健全完善网上群众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结率达到91.47%,满意率达到83.28%,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建议和意见被相关部门吸纳为改进工作的参考依据。

全市配备自助办税终端140台,包括87台发票代开终端以及认证发售终端、双路售票终端、社保综合终端。“以前开发票要拿号、排队,现在‘即开即走’,方便多了。”在云岩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市民李阳拿着刚从自助办税机领取的发票称赞道。

在贵阳市口腔医院观山湖区分院,张理提前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完成预约挂号,在完成检查后,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费用,“过去带孩子来看病,至少要两个人,一个带孩子,一个跑上跑下排队缴费,现在轻松多了。”

如今,在贵阳,队难排、事难办等矛盾正在不断缓解,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新常态。(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