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疫”线感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谛

下沉“疫”线感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谛

自发现首例“德尔塔”病毒关联病例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再次下沉社区,与基层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一道排查密接、组织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服务保供,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下沉社区的时候,相信不少党员干部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收到了疫情提示短信,怎么办?”“要去大市场进货,家里就靠我这个小店支撑着,封闭管控怎么搞?”“我有慢性病,要定期去医院透析,现在出不去怎么办?”……面对封闭管控区域内群众的这些呼声和诉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下沉机会,设身处地地做些“调研文章”,提些“真知灼见”,解决疫情当前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感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谛。

为加强社会面管控,减少人员聚集,一些地区采取了局部封控、全员核酸检测等紧急措施,这是快速处置疫情、尽早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必然选择。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和诉求是正常的。面对群众各种各样的声音,广大下沉干部要同基层干部一道,正视呼声、直面诉求,形成清单,抓紧研究。一方面要把握封控居民的“共性问题”。如居家隔离生活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结果查询、隔离期工资收入认定、秋季学生开学等常见问题,有政策规定的要及时和群众作出解答,对暂时没有明确依据的要记录在案,以恰当的形式反馈给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加以研究解决。另一方面,要关注少数群体的“个性问题”。特别是对个体工商户经营、“停不得”企业员工上班、急慢性病患者就医、“老弱病残”核酸检测等问题,要专项研究,形成决策参考意见供各级党委和政府研究。

在深入摸排掌握群众诉求的基础上,要抓紧解决各类“共性”和“个性”问题。总体原则就是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适度优化小区管控、人员流动等措施。对确诊患者及其密接接触者所在社区,必须严格执行封控措施,加强全员核酸检测、流调等工作,防止病毒散漫外溢。要利用官方平台向群众推送核酸检测结果,确保应检尽检、漏检补检,同时要就疫情防控的常见问题邀请专家作出权威解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为部分关系到群众衣食住行的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环境,支持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开展生产。广大下沉干部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全面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继续做好重点场所的封闭管理,同时为部分特殊群体提供就医送药、生活保障等个性化服务。

在这场手牵手、肩并肩,加速与时间和病毒赛跑的较量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冒着高温参加核酸检测、足不出户响应封控、踊跃参与志愿服务……这是广大群众支持抗疫的真实写照。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觉行动起来,继续落实各项防疫政策规定,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限的强大力量。要做好自我防护,严格遵守防控要求,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变化,避免到中高风险地区停留,减少公共交通出行,降低感染风险。要服从当地党委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支持和理解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对不遵守抗疫规定扰乱社会稳定大局的各种行为坚决说“不”,做到紧张而不慌张,自觉维护社会抗疫稳定大局。

疫情催人紧,连夜鏖战急。在这场与病毒的殊死较量中,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现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必将形成疫情防控的最强合力,迎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曙光!(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809/113784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武汉市应急管理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