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人口全员检测疾速推进 聚焦武汉重启核酸“会战”三大关键点

千万人口全员检测疾速推进 聚焦武汉重启核酸“会战”三大关键点

新华社武汉8月8日电  题:千万人口全员检测疾速推进 聚焦武汉重启核酸“会战”三大关键点

新华社记者熊琦、王自宸

“8月3日,我市统一部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累计检测1128.5779万人,除暑期外地离校大学生和6岁以下儿童外,基本实现全覆盖。”8日下午,武汉市公布新一轮全员核酸“普查”结果。自8月2日发现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以来,坚守400多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武汉快速响应,全力迎战德尔塔变异株。

为何再次启动全员核酸检测?酷暑之下千万人口如何快速完成检测?后续防疫举措如何更加精准?记者针对这三大关键问题进行了梳理调查。

8月3日,市民在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华侨城社区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取样。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时隔400多天,缘何再启全员核酸检测?

“7名外来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阳性”,8月2日14时许,一则消息再度拉响了武汉疫情防控警报。

当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相继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做出动员,明确提出,“要以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和解决在最小范围,切实巩固和拓展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体系开始高效运转,防疫硬仗迅速打响——

1小时内,首批7名输入性病例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工地现场管控,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迅速开展;

3小时内,武汉市商务局发布提示:全市主要生活物资库存充足、价格平稳、供应正常,消除市民恐慌;

8小时内,武汉新增7例省外关联本地病例的流调信息和活动轨迹公布;

11小时内,事发工地周边的7个小区及周边路口实行封闭管理,工地现场1232名工作人员作为密接者全部集中隔离;

21小时内,武汉宣布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病毒来得快,我们要跑得更快。”面对突发的“关联疫情”,武汉全速推进对病毒的“围追堵截”。

8月8日,武汉通报全员核酸检测结果。除在已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的病例外,又从已封闭管控的小区筛查出9例阳性,均为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关联人员,与江苏淮安某旅行团确诊病例关联。

8月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士韩苗苗(前左)在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张家湾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取样。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高温下,如何与病毒竞速?

不舍昼夜、争分夺秒。

宣布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在武汉市上下传递开来。

时值盛夏酷暑,广大一线工作者闻令而动,再次走上战“疫”一线:2.8万余名医护人员紧急集结,化身“大白”持续奋战;1.3万余名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冲锋在前;4万余名党员干部和2.7万余名公安民警下沉一线、坚守社区;11万余名志愿者热心服务、无私奉献。

1100多万武汉市民更是临危不乱,全力支持和配合检测工作。“市民群众搬冰块,医护人员享清凉”,成为英雄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我们多守一会儿不要紧,早点完成采样,大家早点安心。”8月3日晚11时许,武汉市汉阳区龙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灯火通明,采样点负责人王书刚告诉记者,下午2时开放采样点以来,80多位医护人员编成3组,3小时一轮换,9小时不停歇已采集核酸7000多份。

这样的坚守,发生在武汉全市2800多个核酸采样点。

除了合理布局采样点位安排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武汉市还抽调医护人员组成“扫楼小分队”,登门入户查缺补漏。

采样是前提,检测是关键。记者6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看到,27名核酸检测员,3个人一组、6个小时一班,24小时不停歇地进行实验室检测工作。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历去年疫情大考,检测能力已有大幅提升。

据了解,为确保每位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及时、准确出具,武汉全市180多家医疗机构参与采样,104家各类检测机构马力全开。

8月3日,市民在武汉市东西湖区联通佳苑小区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取样。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后续防疫举措如何更加精准?

“进入超市请扫健康码、戴口罩、测量体温,让我们共筑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8日中午,在中百仓储黄浦路店,超市门口的大喇叭正在播放宣传口号。“武汉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去年那么艰难都过来了,这次也一定能赢。”市民饶向恒笑着说。

“从全员核酸检测结果来看,武汉市这次疫情没有形成规模性外溢蔓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外科主任陈孝平说,武汉市这次核酸检测,既发现了少数潜在的传染源,又有利于下一步的科学决策、精准防控。“很有必要、很不容易、很了不起,体现了武汉速度、中国速度。”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表示,下一步,武汉将开展全面详尽彻底的排查流调,果断精准扩大排查流调范围,确保不漏一人,切断传染链条。对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但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区域,将采取更加精准的管控措施。与此同时,武汉还将加强社会面管控,特别是对建筑工地等劳动密集型场所、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把好人员入口关、排查关、防控关,确保多点监测预警机制灵敏高效。

“我们将充分运用这次全员核酸检测成果,因时因势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把疫情防控对市民生产、生活和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李涛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