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 铸就抗美援朝精神

最可爱的人 铸就抗美援朝精神

在成都市金堂县金龙镇净因寺村,“英雄故里 红色净因”的标语随处可见。8月4日下午,面对来寻访英雄的记者,村党总支书记陈利秀笑称自己是“从一个英雄故里嫁到了另一个英雄故里”。

她来自与金龙镇毗邻的中江县——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家乡。而从净因寺村,走出了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胡修道。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四川人民子弟兵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功臣。黄继光、伍先华、邱少云、胡修道、柴云振、黄家富、谭炳云……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这些最可爱的人,成为铸就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力量,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铭记英雄

他一天之内歼灭敌人280余人

在陈利秀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位于村委会旁边的胡修道事迹陈列室,里面有胡修道的大幅照片、事迹简介,还有根据他的英雄事迹编写的故事读本《金星英雄胡修道》。“我们的陈列室虽然比较简单,但是有不少外地人在周末、节假日慕名而来。”陈利秀说。

何谓“金星英雄”?金堂县委党史研究室二级调研员刘德林说,朝鲜曾为志愿军颁发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这是朝鲜勋章的最高荣誉,“志愿军获此荣誉的只有12人,胡修道就位列其中。”这12个人中,只有彭德怀、杨育才、胡修道3人生还回国,其余全部牺牲在朝鲜战场。如今,胡修道的勋章和奖章作为一级文物珍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刘德林说,胡修道1951年6月报名应征入伍,当时他才19岁。在上甘岭战役中,他坚守阵地一天之内击退敌人41次进攻、歼灭敌人280余人。

2002年,胡修道在南京病逝。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英雄,陈利秀带领村干部们拜访胡修道的亲属、战友及儿时玩伴,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编排了多种语言节目,希望将他的事迹流传下去。

载入史册

3万多名巴蜀儿女长眠他乡

刘德林说,包括胡修道在内,金堂县有2460名青年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

踊跃参军的情形,不仅是在金堂。根据四川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记载,1950年11月9日,《新华日报》公布志愿军入朝参战消息,广大四川青壮年热烈响应祖国召唤,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随后,四川开展了大规模志愿兵征集工作,主要补充入朝作战部队。

扩军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主题,在人民群众中产生广泛影响,各地出现“参军热”。据不完全统计,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四个行署区在抗美援朝期间共扩军60余万人。

“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巴蜀儿女从不缺席。”省档案馆档案编研处处长张晓芳告诉记者,在抗美援朝中,全国入朝作战的志愿军中四川籍(含重庆)战士最多,牺牲的人数也是最多,3万多名烈士长眠他乡,涌现了众多战斗英雄。

与此同时,四川各地人民群众也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开赴抗美援朝前线开展志愿服务。1950年,225名医师、护士、药剂、行政和勤杂人员等组成医疗服务队。1952年,川西军区、川西行署交通厅1357名汽车驾驶员组成运输服务队……

不仅出人出力,川人还积极捐款支援。截至1952年5月底,全省共上缴飞机大炮捐款2893.27亿余元,可以买战斗机192架有余。

“这些有据可查的历史记录,见证了巴蜀儿女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张晓芳说。

践行使命

雄赳赳气昂昂 迈步新征程

在金堂县档案馆“回望金堂”的展厅里,有一个陈列柜,专门摆放胡修道的老照片、报道他的旧报纸,以及缀有4枚勋章的五星红旗。

“这是我们从胡修道的侄儿手中征集的老物件,希望有更多人来了解英雄,让抗美援朝精神一直传承下去。”金堂县档案馆工作人员谢米霞说。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在张晓芳看来,在胡修道等志愿军身上无不彰显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些都是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组成内容,即便是在时隔70余年的今天,同样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师曲洛松说,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四川人民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曲洛松说,巴蜀儿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积极投身抗美援朝战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雄赳赳,气昂昂,迈步新征程。(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婧 钟振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