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站位不高的表现及治理

政治站位不高的表现及治理

【中图分类号】D6 【文献标识码】A

政治站位,是指党员干部在处理政治问题、作出政治决策时应具备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立场,是对其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政治大局,以及应具备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等方面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政治建设和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效果看,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显著增强,政治站位整体上有大幅提升。但是,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政治站位不高的表现

政治站位不高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由于近年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的腐败问题甚至政治意识问题暴露出来,也使得政治站位不高有了各种不同的表现。具体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意识是一个整体性的表述,有研究认为,政治意识涵盖了政治敏锐性、政治立场、政治能力等方面。政治意识不强,主要表现为某些党员干部缺乏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不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处理问题;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局势的认识不够,不能从大局出发想问题、做事情;未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未能做到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未能将党中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出现“慢半拍”等问题。这些表现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其影响却非常大,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身上出现政治意识不强现象,需要给予高度重视。

二是政治敏锐性不高。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也是其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极少数党员干部由于缺乏独立思考、欠缺思想认识等原因,政治敏锐性不够高,主要表现为:第一,对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社会思潮、学说主张等不能及时发现并予以纠正。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策略等原因,一些背离马克思主义的说法等还在不时影响人民群众。如何甄别这种情况是对党员干部的重要考验,若是政治站位不高、敏锐性不足就难以及时阻止事态恶化,难以发挥正确引导作用。第二,对政治形势的分析判断不敏锐,不能清晰辨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种种不利于中国的做法。近年来,西方少数国家以莫须有的罪名无理打压特定中国企业,对中国的发展怀有警惕甚至进行打压。这种情况下,需要党员干部有清醒认识,及时揭露并自觉进行斗争。第三,不能及时对社会矛盾的发展变化作出反应。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社会利益格局发生了相应变化,由此产生的社会成员之间的利益冲突和矛盾也越来越显性化。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及时发现这些情况,并从制度安排、公共政策、社会工作等层面作出反应。但是部分党员干部却在该方面反应不够灵敏,不利于矛盾的化解。第四,对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新趋势把握不准确。在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新旧思想文化观念碰撞比较激烈,新的社会思潮和文化现象不断出现。这些现象虽然基本不涉及意识形态领域,但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影响依然不容小视,部分党员干部对这些变化不敏感,要想作出恰当的回应和引导就更难。

三是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立场是个人关于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政治信念的根本态度,是个人以什么理论为指导,从哪个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的利益出发,如何维护本阶级利益的根本遵循。显然,政治立场是政治站位问题的核心部分,是对共产党员党性的集中考察。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主要体现为:理想信念丧失,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前景持怀疑态度,进而失去为理想而奋斗的动力;表里不一,对党不忠诚,用假话空话欺骗组织,隐瞒个人事项,这种不忠诚可能体现在各个方面,从政治上野心膨胀到日常生活中“不敬苍生敬鬼神”;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定,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样的根本政治问题认识不清,面对金钱诱惑定力不够,在违纪违规现象面前装糊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信心不足,缺乏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坚定信念。

四是政治鉴别力不强。党员干部肩负着实现党的理想追求的重任,这就要求他们具备良好的从政治上辨别事物真假、好坏的能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少数党员干部的政治鉴别力难以适应现实需求,欠缺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坚持,对鱼龙混杂的国际舆论、良莠不齐的国外思潮、极力伪装的西方干预措施,不能准确辨别其中的是与非,不敢与错误思想作斗争。针对国内存在的错误言论和局势变化,一些党员干部不能及时发现问题,难以准确判断其本质并预测其发展趋势。面对新生事物,一些人不能判断其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需求,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以谋私利为目的的小圈子等不能及早发现和认识其本质,更难以及时制止。对新媒体和网络技术缺乏足够的认知,难以及时准确地鉴别网络信息的真假善恶,不能做到主动利用网络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

五是政治执行力不强。政治执行力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能力。政治执行力与政治认知、政治态度等有直接关系,也属于政治站位的范畴。政治执行力不强,首要的问题就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方面不力。从组织层面来看,有的是传达、组织学习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存在不足;从个人层面来看,有的是重视程度不够,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影响了执行效果。执行力不强还体现为在执行中央和上级决策时打折扣,或是在未能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政策决策的情况下推动执行,影响了执行效果。此外,搞形式主义的执行也是政治执行力不强的表现之一,表面上全盘推动、全力执行,却只是“装样子”,不关注执行效果。诸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都是不负责任、政治执行力不强的表现。

政治站位不高的原因

一是对新时代的政治生态、政党建设和社会矛盾变化的认识和把握不准确,反应不够灵敏,缺乏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阶段的精确定位,是一个事关全局的重大判断,必然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方方面面产生直接的、根本性的影响。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如果对这一发展变化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适应,就可能会跟不上时代,政治站位也就无法提高。

从思想认识上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取得巨大成就,党的领导是关键。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成为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必然要求。但是,有少数党员干部包括一些高级领导干部,对此没有清晰的认识。比如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对党不忠诚不敬畏,毫无“四个意识”,拒不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

从思想道德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明确了一系列政治规矩,像“八项规定”“反对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等。这些政治规矩根本上是为了提高党的战斗力,保证党能够带领人民完成新时代的各项重任。但是,个别党员干部无视这些政治规矩,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损失。更有甚者,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尽管党中央三令五申,某些人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

从使命担当上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新时代的主要标志之一。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党员干部工作的主要方向。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但是,有些党员干部的做法却背离了这一要求。比如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把公权力当成谋利工具;贵州省三都县原县委书记梁嘉庚对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公然宣称:“与其在扶贫工作上下功夫,还不如趁机会发展大项目。” 他们不但没有做到为人民服务,有些甚至做出侵害人民利益的事情, 更妄谈做合格的党员干部。

从履职尽责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措施,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不走心,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跟不上党中央的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王文宇因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发建设破坏生态的问题,被党内严重警告;山东广饶县3名省管干部、18名市县管干部因对群众关切的非法填埋化工废液、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等严重污染环境问题不认真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最终受到严肃问责。

二是权力监督落实仍然存在不到位的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效显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是,从查处的“老虎”“苍蝇”看,领导干部中还是有一些人以各种借口、采取各种措施来逃避监督,导致以权谋私、权力滥用现象难以杜绝;特别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监督不到位,不仅与被监督人的政治觉悟、党性修养有关,也说明相关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度仍需加强,要让它们真正发挥实效。

三是理论学习没有完全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党员干部政治建设的必修课,是提高政治站位的基础性动力。尽管高密度的理论学习确实有效果,但还是有少数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政治站位上出现问题,这与其不注重理论学习的实际效果有关。思想上不重视,学习时走过场,只重形式不追求实效。平时理论学习不用心,关键时刻政治能力就无法大显身手。当需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依据去辨别是非曲直,为自己指明方向、认清道路时,就会卡壳,甚至会做错事、走错路。

四是某些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对一些出问题的党员干部来说,他们认为出问题被发现的总是别人,所以,明知道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滥用权力的风险和危害极大,但还是要铤而走险。在侥幸心理的支配下,一些党员干部大搞权钱交易,借家属亲朋名义敛财;在干部任用中搞小圈子,任人唯亲;为升迁求神拜佛,搞封建迷信。诸多落马党员干部的案例证明,政治上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是经不起历史检验的,真相总会水落石出。

政治站位不高如何改善

一是深化对新时代内涵和特征的认识,结合时代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首先,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能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是新时代提高政治站位的根本遵循。为此,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理念,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过程中赢得民心。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时刻牢记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正确对待群众的声音,承诺的事情必须兑现。同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其次,理论学习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理论学习在不同时期的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有所区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真正弄懂学习内容,学以致用。理论学习要与实践相结合,使理论成为党员行动的指南,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再次,党员干部要有担当作为的职责。身处重大历史机遇期的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重任,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项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首先要健全制度安排,推进制度落实。在现有制度安排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责配置,健全权责清单制度。通过权力和职责明晰归位和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缩小权力寻租的空间。充分发挥好巡视巡察制度利器作用。尤其是对那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不定期开展巡视、巡察。除了党内监督之外,还要充分发挥其他监督形式的合力,比如社会监督、网络媒体监督等。

其次要强化思想教育,用党性筑牢拒腐防变堤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制度是外在约束,只有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思想理论、政治担当、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提升,才能为其带来内心世界的升华。新时代的权力监督体系要特别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德法兼治。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对党忠诚,才能自觉拒腐防变,才能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与市场关系。众多的权力腐败案例都指向一个症结:权力过多介入市场运作。市场是直接产生利润的地方,权力过多的介入,就为寻租提供了空间。因此,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权责明晰的政府职责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优化营商环境等,都是规范权力行使、防止权力腐败的重要措施。

三是在实践中深化对政治站位的认识,在经验积累中提高政治站位。从实践中学习总结经验,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丰富实践经验要给予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同等的重视。直接经验主要来自个人深入实际的调研,从实际操作中获得处理问题的经验指导。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练就科学观察和分析社会、正确决策和施政的本领。同时,间接经验也不能忽视,党员干部要重视向身边的人、向经验丰富的人求教,重视从书本中学习经验,提升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基层是最好的实践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要重视基层,深入基层,在与群众的接触和交往中增长见识,在处理纷繁复杂的事务中增长才干。

政治站位不高问题的治理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问题出发,进行针对性整改,查缺补漏,弥补已经存在的问题,避免产生严重后果。从长远看,这是一个培养的过程,是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意识、政治思想、政治理论、政治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培养,从而实现培养党性纯正党员的目标。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陈伟俊:《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党建研究》,2018年第2期。

②胡先芝:《党员干部如何提高政治鉴别力》,《人民论坛》,2012年第13期。

③阚道远:《提高网络时代的政治鉴别力》,《红旗文稿》,2016年第16期。

④吴毅君:《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党的政治免疫力》,《人民论坛》,2021年第13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