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报到”解决群众急难事

“吹哨报到”解决群众急难事

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 上半年排查解决各类问题近14万件

“吹哨报到”解决群众急难事

本报讯(记者 于凡 通讯员 牟文鹏)近日,在双街镇聚龙园小区内,社区网格员姚煦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居民苏某萌情况异常。“她门口开了一点儿小缝,我就通过缝隙和她说话,问她要不要喝点水,尝试着和她交流,去缓解她情绪上的焦躁。” 网格员姚熙发现苏某萌时,她因多日未进食,神志不清地蹲在室内地板上。

苏某萌自去年年初开始,独自一人租住在聚龙园小区,该小区属网格员姚煦负责的片区。日常走访中,姚煦发现苏某萌的行为举止和生活状态与常人有所不同,一入住她就把窗户糊上了,白天不见人,晚上出来。根据邻居的反映和走访中的观察,有着12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姚煦把苏某萌列为社区特殊人群,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到“三勤三多”。针对苏某萌表现出对外界比较排斥的情况,姚煦也多接触和观察她。苏某萌的窗户上贴报纸、拉着窗帘。姚煦就趴在她的窗户上通过小细缝观察屋里的状况。正是依托这种社区网格化管理,姚煦第一时间发现了苏某萌的特殊情况。

除了安抚苏某萌外,姚煦考虑到她当时的精神状态,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并联系了双街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把苏某萌送上救护车,姚煦总算放心了一些。鉴于苏某萌存在精神疾病,她被送到了天津市永济医院。

北辰区立即启动“吹哨报到”机制,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召开多部门联动会议,公安、卫健、残联等多部门联动解决问题。首要的是对苏某萌社会关系的摸排,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发现其父母租住在瑞景街,而瑞景街派出所民警张金钊也正在找苏某萌。

原来苏某萌的母亲曹某兰患精神疾病多年,不久前精神疾病发作,在张金钊协调下,被收治在永济医院。她的父亲苏某军因脑梗后遗症等相关疾病丧失部分自理能力,无人照料,需要被安置在养老院。张金钊说:“养老院需要家属进行签字,苏某军的闺女两年前就跟他断绝一切联系,当时我就很疑惑。”老人住养老院需要家属签字,民警张金钊一边找寻苏某萌,一边尝试联系苏某军的其他亲属,在多方联系下,找到了苏某军的姐姐,对方表示可以签字。刚刚安置好苏某军,张金钊接到了永济医院打来的电话,告知其苏某萌在永济医院。为了帮助苏某萌和她的家人,张金钊和大夫沟通,不断尝试和她建立信任。

经调查了解得知,苏某萌系河北区户籍,患有相关精神类疾病,父母之前租住在瑞景街一经济适用房内,家庭矛盾突出,全家收入仅为其母亲每月4000元退休金,由于不符合河北区户籍地低保政策,生活极度困难,一家三口无法互相提供抚养或赡养义务责任。在梳理摸清苏某萌社会关系和家里特殊情况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到北辰区成立的苏某萌事件“吹哨报到”工作群。“吹哨报到”多方协调,充分用足政策,对苏某萌及其家人第一时间提供临时救助,协调医院救助,安排养老院收治,并积极联系河北区用足相关政策。

苏某萌事件中,苏某萌和其母亲都患有精神性疾病,其父亲也因疾病不能自理,而且家庭没有低保,种种问题叠加,过去依托某一个部门很难彻底解决其全部的问题,而在“吹哨报到”机制启动下,一网联动,多部门协调帮助苏某萌一家办理低保,提供临时困难救助,办理诊断证明、残疾证,不仅拯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更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这件事让从警多年的张金钊感到欣慰,“吹哨报到”机制与公安警务网格的无缝链接,提升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他说:“把各部门掌握的政策有机融合在一起,通过互联互动使得事件高效处置、信息快速反馈。”一“网”之下,所有部门联合行动,最直接受益的是当事人。目前,在各方努力下,苏某萌及其家人病情稳定,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这与在“吹哨报到”机制下,区委政法委、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和公安、民政、残联、双街镇政府以及社区多部门联动密不可分。

据了解,北辰区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不断充实完善“一核一网多元共治”治理模式。着手制定《深入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网格员管理规定》《便民服务响应规则》等制度文件,全力推广“五常五送”经验,加强重点人员动态服务管理,常态化开展“四失”“五类”人员排查走访。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北辰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强化部门联动、问题联处,进一步做实做细网格服务。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排查发现各类问题14.1346万件,解决13.6596万件,办结率达96.6%。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