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群众吹哨 干部报到

【2019-01】群众吹哨 干部报到

——北京市平谷区实施干部下沉工程深化吹哨报到机制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北京市平谷区实施干部下沉工程,通过干部下沉带动力量下沉,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吹哨报到呼唤机关干部到基层去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关键在于力量下沉。实施干部下沉工程,将群众的诉求作为“哨声”,使浮在上面的干部直接工作在基层,实现力量下沉,资源汇聚,点对点、面对面地服务群众解决问题。

有利于优化基层治理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是目前落实各项工作很有效的方法。由于行政层级过多,很容易造成压力传导不畅和信息失真,出现层层落实变成层层过滤、力量传导逐步弱化等问题,导致工作落实不到位、基层治理有偏差。实施干部下沉工程,实质上就是将垂直化层级管理转变为扁平化基层治理,解决层层传导弱化造成的各类问题,进一步优化转变基层治理方式,为推进街乡基层治理体制改革作出有益探索。

有利于就地服务解决问题。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听取群众需求、发现矛盾问题仍然是属地的责任,各部门根据“哨声”来服务群众,解决问题,避免出现群众诉求无人理或者不及时理的问题。通过实施干部下沉工程,可以更深入地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变间接服务为直接服务,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下沉干部将基层群众的诉求作为“哨声”,主动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切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

有利于节约行政成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本身存在着“吹哨—报到”的工作流程,需要人员调配、时间安排、资源下达等程序在“吹哨”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可能会造成吹不准哨,导致“报到”也难以解决问题,会产生一定的行政成本。通过干部下沉工程,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畅通原来的程序流程,直接针对群众诉求的“哨声”解决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节约了行政成本。

干部下沉工程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本质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谷区明确树立问题导向和基层导向,针对基层责任重、任务多、力量弱等问题,根据部门性质、任务内容、人员多少实施干部下沉工程,实现机关干部应下必下,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着力构建一起下沉一起解决问题机制,对现有工作机制进行深化,完善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一门主责、其他配合”“部门要求、街乡落实”的三协同执法链条。2017年,为扭转水环境质量问题,平谷区将贯彻落实河长制与加强行业管理相结合,环保、水务、农业等部门下派50%机关干部参加一线治水,水环境治理效果明显,5个国考市考断面持续稳定达标。2018年以来,依托多网合一的全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初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执法体系。区直部门约1000名执法干部与街乡一起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解决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围绕攻坚任务选调。聚焦中央、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每年从全区优秀处科级干部、重点主体班次学员以及缺乏基层经历的年轻干部中,选派约400人次,参与基层党组织换届、党内教育活动等全面从严治党专项任务,美丽乡村建设、森林城市创建、棚户区改造、生态桥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深入一线,与基层一同开展攻坚行动。

推广驻村联片包户。围绕农村“治乱、治散、治穷”工作目标,针对全区软弱涣散村、基层治理难点村、换届难点村、发展落后村、低收入户集中村5大类80个村,在全区范围内选派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一般4—5人,包括以乡镇、区直部门班子成员为主的领导力量,以第一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为主的驻村力量,以相关责任部门专业人员、组织选派的年轻干部为主的专门力量。2018年组建80个工作队393名干部入村开展工作。重点围绕村两委、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对换届重点、难点村逐户走访,绘制驻村工作“施工图”,突出一村一策,落实解决措施。区级层面每两周至少对驻村工作队开展一次调度,及时了解进展、掌握问题、明确对策、推进工作。

倒逼部门服务基层。区直部门将工作职责延伸到基层,全区全年共安排700多名驻镇、驻村、驻企专责干部。一批驻镇科长、金融讲解员、就业指导员、夜校教师下沉到基层,为基层提供便捷服务。为避免同一问题频繁“吹哨”,由专责干部回单位“吹哨”,要求相关科室共同解决难题,提高服务效能。如区发改委开展科长“半日驻镇”活动,由乡镇提出具体岗位需求,区发改委选派熟悉业务的科长每周至少半天到乡镇工作,驻镇干部针对基层难点在机关“吹哨”,相关领导、科室负责人共同解决基层问题。区农业局明确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完成期限等,除执法科室外,业务科室月平均每天达到50%的工作人员下沉到基层;机关其他科室将人员分派到业务科室,月平均每天达到30%随业务科室下沉。

鼓励到村任职。大力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涵盖各类优秀干部、人才、能人等。其中,建立500人的村级后备干部库,实施动态管理。全年有来自教育、环保、畜牧、建筑等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51名干部到村任职。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到45%,70后80后干部约占三分之一,成为引领各村发展、服务村民群众的中坚力量。

推进回社区报到。按照“双岗双责”要求,开发“身边·党员”报到服务平台,量化宣讲教育、环境治理、帮困扶贫等5个服务岗位职责。明确报到党员带头开展宣教培训、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帮助居(村)民增收致富等具体职责,形成基层治理工作新常态。特别在加强精准服务方面,各社区村对接群众需求,结合在职党员资源禀赋认领帮扶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煤改气”、“煤改电”政策宣传等活动,把党员作用体现到基层治理实绩上。2018年共有1.7万名党员回村、回社区报到,围绕文明平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主题,开展服务5.4万余人次。

平谷区通过实施执法力量下沉、攻坚任务下沉、驻村包户下沉、部门服务下沉、到村任职下沉、社区报到下沉6种模式的干部下沉工程,切实推动了力量下沉、重心下沉,实现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在实处,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治理力量下沉完善吹哨报到机制

蔡奇书记明确指出,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重在解决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平谷区实施干部下沉工程,带动治理力量下沉和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出现了街乡与部门协同作战、共管共治的良好格局。

明确工作目标,实现同心同向。实施干部下沉工作,让干部带着任务下沉,实现部门与属地、部门与部门之间目标任务一致,切实解决了因目标不同造成的工作不落地、行政资源浪费等问题。坚持“重点任务在哪里,党组织建设推进到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梳理出全面从严治党专项任务、全区重点工作、地区重点工作等5大类13项基层治理重点。通过优秀处科级干部选调、重点主体班次学员下派等6种下沉模式,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做到让机关干部带动基层干部业务素质,让基层干部改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逐步培养出一支既能胜任当前任务又立足于长远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统一工作节奏,实现步调一致。通过实施干部下沉,打破了过去属地发现问题、部门解决问题的固有模式,避免了工作存在时差、落实出现滞后的现象。通过部门与属地共同下基层、同时找问题、合力出对策,使部门工作不再游离于基层治理体系之外,而是成为落实基层任务、解决基层难题的一分子,从分步落实转变为同步推进,实现了步调一致。行业部门更精准摸清了基层需求,充分发挥在政策落实和服务群众方面的优势,推动政策、资源、人员、权力等各种力量下沉,第一时间在基层解决问题、落实任务、服务群众。

完善日常管理,实现同频共振。为了将干部下沉工作做细做实,激发基层统筹管理能力,避免出现部门与属地各管各的人、各干各的活,让下乡干部安心工作、提振精神、增强落实效果,平谷区建立了“三在一听”配套管理制度。即,在哪吃饭、在哪干活、在哪考核、听谁指挥,实现机关干部管理属地化,强化属地在基层治理中的统筹职能,推动部门与属地工作在制度层面实现同频共振。

完善工作体系,实现重心下移。街乡处于决策落实的最前沿,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是推动现代化治理的必然趋势。通过干部下沉带动重心下沉,构建了决策落实以基层为导向的全链条工作体系。在决策时,把基层实际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在决策中,及时征求基层意见,从部署任务转变为与基层共同承担任务;在决策后,建立跟踪评价反馈制度,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持续跟踪和满意度调查,以此为基础及时修正调整完善,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

强化权责匹配,实现系统治理。通过实施干部下沉工程,进一步厘清属地、部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职责清单,构建以“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主导,探索完善全链条“三协同综合工作模式”,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体系。同时,加大属地对下沉干部的考核权重,实现了两个“三分之一”,即街乡对职能部门考核权重,占被考核部门绩效考核权重的三分之一;下沉干部测评,村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不少于三分之一,明确基层倾斜导向,强化权责匹配。

完善工作格局,实现主动作为。通过干部下沉工程,部门逐步将基层工作内化为自身职能,成为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关键一环,部门与属地在基层治理过程中逐步融为一体。干部下沉工程带动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变被动报到为主动服务,把大兴调研之风的外在要求转化为机关干部自觉行动,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无缝对接。

(作者:王成国,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