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长征精神领航民族复兴新征程

以伟大长征精神领航民族复兴新征程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伟大长征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篇章,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指引

坚定革命必胜、正义必胜的理想信念是长征途中红军将士的精神支柱。中央红军长征路上一共368天,15天用于打大的决战,235天用于白天行军,18天用于夜晚行军,共进行600余次重要战役战斗,平均每天一个遭遇战……在与围追堵截的几十万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的同时,红军还要与党内的错误思想展开斗争,征服和战胜来自大自然的各种艰难险阻,经受饥寒伤病的种种磨难考验。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红军将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忠贞信仰,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用伟大长征精神指引新的“赶考之路”。

二、不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时有8.6万人,到达陕北时仅剩7000人,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途中,红军将士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十八勇士”不畏艰险强渡大渡河,无数个“军需处长”为了战友甘愿以命换命,树立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展现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乐观主义态度。漫漫征途洒满了红军将士的鲜血,铸就了伟大长征精神。

树大根深,苦难峥嵘。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长征中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传承于“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新中国建设者身上,铭刻在“宁将鲜血流尽,不失一寸国土”的戍边战士心中,彰显于新时代1800多名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战的扶贫干部身上,支撑起民族的精神硬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依然需要我们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用伟大长征精神锻造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三、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路线的核心要义。长征路上,每一次对错误路线的纠正,都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的结果。1935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遵义会议,首次独立自主地作出了一系列正确的重大决策,批判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军事指挥上的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一切辉煌的成就都源于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四、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

过硬的党性修养和政治品格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长征取得胜利的坚强保证。长征途中,能否保持各方红军步调一致、团结统一,始终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直接关系到党和红军的前途命运和中国革命的成败。严明纪律是党和军队的命脉。长征期间,党先后颁布实施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关于我军沿途注意与苗民关系加强纪律检查的指示》《关于进入城市执行政策的规定》《回民地区守则》等一系列规定,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提高了军队战斗力,也提升了党的形象。面对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的分裂企图,党中央采取正确的态度和方针,有效地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红军官兵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正确路线,与其展开了有理有节的严肃斗争,增强了党和红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长征的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党内法规的出台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四梁八柱”,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五、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长征途中,党高举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大旗,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践行自己的模范行动。人民群众在“半条被子”中认识了“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单家集夜话”中理解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抗日主张。正是因为红军有着为穷人干革命的远大理想与深厚的“为民情怀”,党才能赢得人民衷心拥护。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长征的胜利源自人民群众的支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