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

浙江省温州市: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

近期,共青团温州市委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要求,以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创新打造以十大青少年民生实事、百支志愿服务队办实事、千个团青组织联千村、万个“微心愿”点亮为重点的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十百千万”行动,整合浙江省温州市团青组织力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化”、志愿服务“清单化”、联系村社“常态化”、汇聚爱心“社会化”,持续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坚持民生实事“项目化” 精准提供“暖心”服务

聚焦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突出的十大重点领域,共青团温州市委推出浙江省温州市青少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方式确保项目落到实处。目前,市县联动为1500余名困难青少年送上慰问金或慰问品,为1700余名青少年提供困难帮扶,为3000余名青少年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举办青年人才婚恋交友活动40余场,为3000余名温籍大学生提供在温实习、红色研学等活动。

坚持志愿服务“清单化” 有效解决“供需”矛盾

共青团温州市委在浙江省温州市遴选100余支队伍稳定、经验丰富、社会认可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根据自身条件和资源禀赋设置志愿服务清单,供浙江省温州市村社“点单”。目前,遴选102名“乡村公益特派员”,深入102个村社,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组织1万余名“到公益机构去”志愿者,走进基层医院、展馆、养老中心、教育基地等公益阵地,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志愿者进驻100余个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社会治理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组建310余支“路小青”“河小青”队伍,推动志愿者坚守在“五城联创”“五水共治”等一线,为“美丽温州”建设添彩。

坚持联系村社“常态化” 充分发挥“团青”优势

共青团温州市委还通过“逐一结对、明确职责、常态跟进”等方式,有效推动1000个以上团青组织常态化联系服务浙江省温州市村社,要求团青组织对结对的村社要组织一次实地调研、开展一次主题宣讲、送上一次服务活动、办好一件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结对“全覆盖”、联系“组团式”和服务“常态化”。

坚持汇聚爱心“社会化” 大力彰显“青春”力量

共青团温州市委按照“党政所需、青少年所盼、共青团所能”的要求,联动各级团青组织、社会组织向浙江省温州市相对困难青少年征集一万个“微心愿”,并动员浙江省温州市团干部、团员、青联委员和青企协会员等参与认领和点亮“微心愿”。目前,市县联动完成1000余个“微心愿”,涉及体育用品、学习用品、心理帮扶等青少年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逐一送达到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