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世彩:从毛泽东到习近平: 中央领导讲党课启示录(3)

(三)见微知著、睿智深邃、影响深远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事实印证了其远见卓识、开阔胸襟,以及洞察世事的深邃眼光。同样,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深邃,讲话时凝聚强大气场,内容贯穿古今、跨越时空、思路开阔。比如他讲到“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以独特的眼光、深远的境界,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方针,既高瞻远瞩、胸襟宽广,又见微知著,折射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光芒。这种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已经逐步成为现实,我们的生态环境治理已经取得了为世人所认可的重大成就。

(四)旁征博引、抒发情怀、激情洋溢

毛泽东同志善用排比句进行强调,营造出一种奔放不羁、纵横决荡的气势,使语言富有感召力和震撼力,直抵人心。1937年“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向全体中国人发出号召,原文是“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可见其气势和力度。

当时日本提出来占领东北之后,三个月瓦解华北。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同志以其独到的语言,激励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包括团结国民党军队,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特色更是如此,他善于用诗意般的语言来抒发内心汹涌澎湃的家国情怀。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上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上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他曾经饱含深情地谈道:“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些语言细腻优美,意境深远,耐人寻味。

上文提到的“三种境界”,出自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他在论述治学时描述了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个人的理论学习过程中,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之后到了一定程度,就能将理论与实践等各方面完全打通,进入融通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用王国维治学的三种境界,描述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过程。

三、中央领导讲党课的启发

上文已经涉及了一部分启发,包括语言艺术、内容感召力等。在这个部分,关于中央领导讲党课的启发,着重强调三个“必须坚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此为基础,在“坚持”方面提炼出三点启发,以期诸位在今后的党课讲授中向中央领导学习,讲得真实有效,让听众有所收获。

(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总结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认准了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功能,有效应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已经用事实证明了其真理性,尤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起到了有效指导作用,中国这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足以证明。不管从事什么行业,社会各界都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其科学的辩证思维有利于指导各行各业的发展。

(二)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比如,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抗疫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党中央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的作用,一路走来,我们所有人都能体会到党作为领导核心的力量。2020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对于这段话,我们确实深有体会。防疫工作举全民之力,动员全党力量,来共同应对人类的大敌。在这个过程当中,与海外友人进行交流时发现,他们非常佩服中国的大数据统计能力。但是大数据也只是服务人类的科技工具,如果没有政治的力量,大数据也无法发挥正确的作用。另外,我们在做好国内抗疫工作的同时,也积极输出力量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到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帮助,得到了世人的充分肯定。

(三)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联系实际,使二者有机结合,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凡是成功的党课教育都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典范。如果单纯讲理论,党员便只会纸上谈兵;如果仅仅在实践中学习,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也会产生偏差。党课教育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经过学习、实践、再学习的过程。中国的各项事业发展都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进行党性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要求,同时也应讲究方式方法,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效果。中央领导讲党课,给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通过讲党课,党员干部要让理论武装头脑,要让理想信念在心中生根发芽,要内化为我们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利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作结,与君共勉。习近平总书记讲道:“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