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世彩:从毛泽东到习近平: 中央领导讲党课启示录(2)

最后,让我们把眼光放回今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讲党课的。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赶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把生动的党课讲到了中共一大的历史会址上。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党的名称,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时动情地讲:“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纪念馆序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领导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我们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我们体会到的是党的坚定信念,体会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体会到、感悟到的,是一种能够激发我们进一步坚持初心使命,并融入日常工作中的精神力量。

2019年3月1日,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生动有效直接的工作方面的实践指导。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教导大家:“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这里一共涉及五个层面:一是要有理论武装;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四是要修炼自我;五是一定要坚持知行合一。这些教诲直抒胸臆,对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他要求:“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要求干部“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开学第一课上面对的虽然是一些中青年干部,但是这些要求是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讲的。在此期间,他也讲了许多故事,包括自己年轻时期在陕北做知青、在河北正定县工作,同时也讲到了许多人和事,包括反腐倡廉这方面的。在讲故事之余,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一方面要增强理论素养;另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关键是要做到知行合一,牢记初心使命。

2021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把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征程的生动党课讲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看这个展览,还要下点功夫。就算走马观花走一走,也得一个多小时。仔细看一看,温故而知新,还是很有启发教育意义的。我们学党史,到这里来学一学,很好。”他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二、学习中央领导讲党课

中央领导讲党课形式多样,不拘一格。他们的党课生动有趣、耐人寻味,有其独特的语言艺术。本期报告从语言特色的维度进行阐述,在这里抛砖引玉。

(一)平易近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中央领导人在传播马克思主义过程中,注重深入浅出,善于借形象的比喻,尽可能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比如,毛泽东同志在讲解《矛盾论》中内因与外因关系时,以鸡蛋作比。他说鸡蛋因得到适宜的温度而变为小鸡,而温度不能使石头变为小鸡。这个比喻非常生动且贴近生活,工农同胞们一听就懂。傅雷在听了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录音后很受启发,在给儿子的家书中曾这样评价:“他的马克思主义是到了化境的,随手拈来,都成妙谛,出之以极自然的态度,无形中渗透听众的心。讲话的逻辑都是隐而不露,真是艺术高手。”

邓小平同志也常常利用工农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语言来表达观点。他用“不管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这样的俗语,把发展生产力的各种手段比喻为“抓住老鼠”;他把触及大的领导的问题比喻为“摸老虎屁股”;把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做法比喻为“当收发室”。可见,邓小平同志的语言直白易懂,具有亲和力,在轻松诙谐之中,体现出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严厉要求。现在,工作中也往往存在这样的现象,一级一级照搬照抄上级的文件。针对这种现象,党委提倡一定要把上级文件中的要求,转化为我们的工作实践,任何一项文件要求都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这也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种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特色鲜明。他的语言艺术,一方面文采飞扬;另一方面又能接地气。面对人民群众,就讲人民群众熟悉的话。比如他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样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应该紧紧结合的观点。他也用“缺钙”和“软骨病”来比喻理想信念的缺失,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来讲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凡此种种,中央领导人的语言像春水一般清澈,令人耳目一新,也易于接受。

(二)言简意赅、高度概括、妙用数字

为了达到让工农大众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目的,毛泽东同志往往将深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高度概括和提炼,留下了许多经典名句。比如毛泽东同志讲,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在革命战争年代,“造反有理”四字,概括了深奥精微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在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其言论就像匕首一般直插要害,一针见血。

邓小平同志的语言更加简洁明了,并善于抓住问题的核心。谈到长征,邓小平同志讲是跟着走。实际上,“跟着走”三字,非常有寓意。中央、地方,以及各级领导干部,都在强调“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学听跟”的要求:全党上下步调一致,跟着走。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全党上下紧跟党中央,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和巨大成就。谈到抗战,邓小平同志用了“吃苦”两字。“卢沟桥事变”发生后,邓小平同志来到山西省太行山作战,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吃苦”两字将抗战总结得非常直白。

邓小平同志还善于用数字反映他对情况的把握和判断。比如“三个有利于”,“四项基本原则”,“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两只手都要硬”。通过使用数字,提纲挈领,将要求说得清楚明白。著名作家刘白羽曾经形容邓小平同志的语言特点,“就像一颗子弹,那样有力,直中目标”。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