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立军:百年历史铸辉煌 砥砺初心向复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3)

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标志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功实现,标志着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标志着我们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小康”一词最早见于《诗经·大雅·民劳》中的“民亦劳止,汔(qì)可小康”,蕴含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对宽裕和殷实生活的美好向往。邓小平同志最“小康”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相联系。1979年12月,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说:“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1985年,邓小平对外宾说:“我们有个雄心壮志,从80年代起,到本世纪末,用20年的时间初见成效,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小康社会。”邓小平用“小康”一词来定义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把建设小康社会作为一个阶段性的任务。

1982年,党的十二大首次正式提出了“小康”概念,并将其定为经济建设的目标,即从1981年到20世纪末,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由此,建设小康社会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目标。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定了“三步走”战略部署,即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部署使小康社会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计划,为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团结一致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进一步具体化,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1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使“三步走”的战略部署更加具体明确。2002年,党的十六大正式宣布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并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在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07年,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我们已经朝着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后要继续努力奋斗,确保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赋予“小康”更加丰富的内涵意蕴、更加深远的战略考量。

2012年,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部署,强调要“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并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由此可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自1982年党的十二大以来,近二十年间,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一代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成果。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贡献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方案。从“建立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个战略目标的提出,一次次庄严承诺的兑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小康社会孜孜不倦的追求,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优良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中的庄严宣告,表明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向历史、向人民许下的铮铮诺言,标志着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又完成了一个大跨越。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分两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坚定不移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