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立军:百年历史铸辉煌 砥砺初心向复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5)

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标识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深化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具有开创性意义。这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深刻感悟;反映出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自身性质宗旨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自身精神谱系的领悟和阐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的是我们党强大的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的是我们党强大的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的是我们党强大的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的是我们党强大的道德优势。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伟大建党精神到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再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再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一系列的宝贵精神,共同谱写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共同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英勇不屈的鲜明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百年征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在这里,让我们共同缅怀几位革命先烈。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不仅积极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而且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1916年至1919年间,李大钊先后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几十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将马克思主义引入中国。1920年10月,在李大钊发起下,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1926年3月,李大钊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闯进苏联大使馆驻地,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1927年4月28日,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时年38岁。夏明翰1928年3月20日被敌人押送到汉口余记里刑场。牺牲时,他挥笔写下了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永远为人们传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瞿秋白,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35年6月18日,在福建长汀(tīng),高唱着《国际歌》《红军歌》,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坦然走向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6岁。还有赵一曼、方志敏等无数革命先烈,他们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和生动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感谢对党百年奋斗作出突出贡献的领袖人物、革命烈士、仁人志士和全体人民,要求我们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汲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总结积累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规律。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是百年大党在实践中用鲜血和智慧走出来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我们开辟美好未来必须遵循的宝贵经验。我们要深刻理解“九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始终把握好继续走向成功的关键。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政治保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根本保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鲜明的价值追求和坚实的群众基础。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理论保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思想武器。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保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军事保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战略支撑。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外部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精神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保障。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依靠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内在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根本的内生动力。“九个必须”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正是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教科书中汲取的营养,要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中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