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席卷而来,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人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并提出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些都为数字经济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推动力、以数据充分流动降低复杂经济系统不确定性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可以说,数字经济代表了围绕数据这种关键的生产要素所进行的一系列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经济活动的总和。这一经济形态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的行为方式,不断催生出新组织、新业态、新模式。当下,我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壮大,数字经济规模已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改变,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但也要看到的是,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如何通过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用好人工智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释放大规模“数字红利”,是需要我们深度思考的问题。

第一,持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在传统观点中,基础设施主要指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工程设施,是用于保证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进行的公共服务系统,是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条件。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时代,基础设施一般指“铁公基”等以钢筋、水泥、砖石以及其他工业材料为主体构建的物理基础设施。而新型基础设施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其中数字基建是新型基建的核心内容,是服务于数字经济发展所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基建通过对技术、人才、资本、数据等各类产业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互补和高效配置,打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促进各行业深度融合、上下游联动,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和基础所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强化应用牵引,实现数字基础设施“建”“用”并重,提升数字基建服务数字经济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完善政府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扩大对数字基建和数字经济的有效投资,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投共享的体制机制,还要大力推广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应用,强化应用牵引,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建”“用”互促的生态体系。

第二,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作为直接服务工业的数字经济新赛道,工业互联网具有多学科交叉、多应用驱动、多技术融合的内涵,通过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向实体经济更多行业、更多场景延伸,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支撑。眼下,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各方的共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继续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对产业支持力度,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速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重点产业培育,做强做优工业互联网企业,从而更好支撑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加快突破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动力。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典型标志,其中最关键的动力来自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创新突破。当前,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引擎,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可以说,人工智能既是引领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源和动力。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设定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十年,我国数字经济将进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新阶段。我们要用世界眼光、全局思维,不断深化对人工智能内涵、外延、功能和发展前景的认识,深入思考和系统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而优化供给体系、扩大内需市场,以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创新突破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