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其中,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产业数字化,是应用新一代数字科技,以价值释放为核心、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对实现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产业数字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端口。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其中,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与传统产业发生深度融合,促进传统行业跨界融合和创新,是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

产业数字化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在人口、土地、节能减排等资源环境约束下,传统制造业综合成本不断升高,需要发挥数据在支撑决策、驱动运营、优化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增加信息与知识要素在制造体系中的运用深度,加深产业链各环节融合程度,促进分工细化与区域间交易效率的提升。数字技术不仅能够提高传统产业的工艺技术,丰富产品功能,而且能够加快创新步伐,进一步缩短科技成果转化的周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活力。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生产力与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产业数字化是发展理念的全方位变革突破,在数字化制造浪潮的推动下,数据不仅是新型的生产要素,也是新型资产,具有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改变国际竞争格局变量的潜力。有效盘活数据资产,能够推动形成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交融、物质与信息耦合驱动的新型发展模式,不断激发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驱动力。

产业数字化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普遍期盼更高质量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更优美的生活环境,要求供应链响应更快、物流更加便捷、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民生消费领域需要数字化技术的深入融合。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及消费需求个性化、多元化趋势下形成的市场新需求,也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扎实的支撑。

面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必须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契机,推进数字资源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数字经济对产业升级的放大和倍增作用,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深化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数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发展、智慧城市管理、节能减排优化和消费潜力释放等领域把握机遇、深耕细作,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水平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是产业数字化的底座,要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建设的“头雁效应”,加速建设人、机、物互联的基础设施,打通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数据通道,不断提高数字经济发展必备的核心能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健全工业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实现工业级网络体系优化。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石化、冶金、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推进重点行业高质量数据集建设,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风险预警平台,培育壮大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形成与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新型融合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构建产业云和“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生产体系的中心环节。通过数字化管理,以数据流驱动物资流、资金流和技术流,形成敏捷可视、精准高效的产业供应链网络。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方面加强供需对接,将用户需求接入制造全流程,提高个性化加工、精准化配送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供应链协同,建立上下游互通互联的数据通道,通过订单共享实现产能共享,创造供应链价值增量。要健全数字化强链补链机制,提高精准测链、动态补链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的弹性和韧性。

三是补齐数字化关键技术短板。加大对数字技术的研究和运用,优化数字技术路线。普及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全面采集工业数据,让生产线与虚拟数字孪生系统高度融合,不断改进生产与制造流程;通过构绘产业链、供应链知识图谱,将不同类别的制造业基础数据进行知识分类和建模,加强知识提取、关系挖掘、多领域融合,构建知识服务平台,提高双链流程中各类问题的预见和解决能力;加强实体经济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促进企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联通生产、技术、人力等资源及市场、销售、前端设计各环节,智能调度资源,支撑AI场景快速落地,打造创新应用。

四是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带动效应。面向重点产业和产业集群,支持头部企业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杆项目,为行业数字化发展提供经验。鼓励头部企业发挥行业领军作用,建立产业数据库,从产品升级、模式转变、平台转型三方面通过示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升级,形成规模化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为供给侧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实现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同时,推动工业设计、共享制造、物流仓储等产业上下游头部企业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并在搭建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制定工业互联网行业标准等方面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

五是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是打通生产制造与服务环节之间断点的必经路径。应在条件成熟的产业集群内率先进行数字化试点,促进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改造步伐。可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平台带动、事后奖补等方式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提高数字化应用的普及程度。同时,搭建企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开发更多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工业App,为中小企业寻找适用型解决方案,鼓励中小企业实现不同设备间的数据集成和智能控制,逐步走向基于平台的应用变革。

六是着力完善数字化创新生态体系。产业数字化是数字技术、生产组织模式、流通销售模式的集群式创新突破,需要建立创新应用、服务融合、跨界融通的生态体系。加快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应用,通过数字化场景建设,以规模化的市场应用拉动产业数字化前沿技术、基础技术和融合应用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提升创新水平,重点在工业操作系统、CAE/CAD/CAM等工业软件以及工业机理建模、物理信息系统、工业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突破。不断完善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加强产教对接,重点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技术、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领域的紧缺人才。

(作者:吴德进、张旭华,均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