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五位一体”谱华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66.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这是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静静抗疫手记中的心语。2020年4月6日,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她不幸离开了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张静静为代表的时代新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好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根本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灵魂建设,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同“培养什么样的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命题,抓住了价值观建设的根本,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的深刻把握。

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在改造旧世界、建设新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把培养一代新人作为重要任务。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就是要帮助劳苦大众认清苦难生活的根源,为摆脱压迫、实现解放而奋起抗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具有崭新风貌、过硬素质的时代新人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我们党顺应历史大势,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只有源源不断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华民族才能够更好地把握今天、开创明天、赢得未来。

知识链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时代新人之“新”,特别体现在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有自信,就是要有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对“四个自信”执着坚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尊道德,就是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具有善良的道德情感、正确的道德判断、自觉的道德实践。讲奉献,就是具有自觉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体现自身价值。重实干,就是坚持实践第一、知行合一,求实务实、有为善为,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求进取,就是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姿态,富有求新求变的朝气锐气,勤于学习、勇于开拓,以新的实践创造成就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我们要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让时代新人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引导人们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引导人们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坚持德才兼备,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创业奋斗,在创新创造中让人生闪闪发光。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0后”、“00后”是先锋队、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彰显了青春蓬勃的力量,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必须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开创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