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何虎生:【学党史】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基本经验(3)

三、中国共产党“富国”史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有三大历史功绩:一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改变了中国的发展方向,三是使中国人民有了巨大的获得感。我主要讲以下两个方面。

(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是社会主义。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那么,我们走什么路?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什么叫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第一,是有中国特色的;第二,是社会主义的。也就是说,有中国特色的,这是我们亮丽的底色;是社会主义的,这是我们的本质特征。

党的十三大报告有三个关键内容。第一个关键内容是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判断。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在初级阶段,为了摆脱贫穷和落后,尤其要把发展生产力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第二个关键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也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第三个关键内容是“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二)改变了中国的发展方向

1980年1月,邓小平同志作《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讲话。在这篇讲话里,有两句话让我记忆犹新。第一句是:“当然,我们有信心,如果反霸权主义斗争搞得好,可以延缓战争的爆发,争取更长一点时间的和平。这是可能的,我们也正是这样努力的。”第二句话是:“我们的对外政策,就本国来说,是要寻求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实现四个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就是这样奋斗出来的。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干,我们就有希望,就有未来。

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一国两制”、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