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何虎生:【学党史】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基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了党史学习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2021年3月1日,北京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我主要讲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主要学习什么,如何学习;二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史;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

第一,党史学习的关键内容。其一,党的理论史,特别是党的理论创新史;其二,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核心;其三,党的精神;其四,党的初心和宗旨;其五,党的光辉历程;其六,党的伟大成就;其七,党的伟大经验;其八,党史观。

第二,怎样理解党史。我认为可以从四个维度来理解:一是党的奋斗历程,二是党的理论史,三是党的建设史,四是领袖人物在党的历史上发挥的伟大作用。

第三,怎样学习党史。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指导;二是党史观。

下面,我从四个阶段讲一讲我们党的历史发展逻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

一、中国共产党“救国”史

中国共产党“救国”史:1921年至1949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经过了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1921年到1924年。这一阶段,我们党主要干了三件事:一是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二是明确了我们党的最低纲领;三是开展了工人运动。

第二个阶段:1924年到1927年。这一阶段,我们党主要干了三件事:一是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二是开展工农运动;三是在军队里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三个阶段:1927年7月到1937年7月。这一阶段,我们党主要干了三件事:一是用武装革命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二是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三是召开了遵义会议,这是一次伟大的转折。

第四个阶段:1937年7月到1945年8月。这一阶段,我们党主要干了六件事:一是建立、维护、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二是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抗战方针;三是开辟了敌后战场,建立了根据地;四是推进了党的建设;五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六是党的七大召开。

第五个阶段:解放战争时期。这一阶段,我们党主要干了三件事:一是和国民党谈判,争取和平和民主;二是进行军事斗争,经过了战略防御、战略进攻、战略决战、战略追击;三是建立了新中国。

那么,核心问题是什么?我认为主要有三个:一是为什么要建立共产党;二是我们党为什么要由毛泽东同志来领导;三是“天下”是怎么“打”下来的。

其一,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

我们党成立的三个条件:一是马克思主义传播,这是思想基础;二是工人运动发展,这是阶级基础;三是前面两者的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

我们党是应运而生的,这一点特别重要。辛亥革命具有非常大的不彻底性。为什么这样讲?因为辛亥革命是“谈”出来的,也就是袁世凯、孙中山以及清政府和立宪派“谈”出来的。中国人把希望寄托在袁世凯身上,袁世凯自己也信誓旦旦地讲要遵守约法,永不使君主政体再行于中国。但是袁世凯接连破坏制度:首先是把唐绍仪赶走了,破坏了内阁制度;其次是破坏政党制度;再次是解散国民党,破坏议会制;最后干脆当了皇帝,破坏共和制。

袁世凯死后天下大乱,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任务没有完成。本质上讲是两个问题没有解决:一是谁来执政的合法性问题,二是用什么思想统治国家的合法性问题。首先,谁来执政的合法性问题。辛亥革命前,清政府执政,皇位继承制度是合法的。那么,袁世凯死后谁来执政?从军阀混战,到国共内战,到日本入侵,再到国共内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我们执政的合法性。其次,用什么思想统治国家的合法性问题。清政府时期思想非常简单,就是儒家思想。儒家思想有两个特点:其一,有法律规定性;其二,是谋生手段。但是清朝覆灭以后,各种思想涌入中国。1940年,毛泽东同志发表《新民主主义论》。新中国成立以后,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而后提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解决了思想合法性问题。

我认为,学党史最主要是两条:其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是最关键的;其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地位和指导地位,这是核心问题。我们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应运而生的就在这里。

其二,我们党为什么要由毛泽东同志领导。

毛泽东同志领导地位的确立在我们党有什么意义?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毛泽东同志领导地位的确立最起码有三个重要意义:一是标志我们党的思想成熟,二是标志我们党的组织成熟,三是标志我们党的精神成熟。

一是思想成熟。遵义会议前,我们党的重大决定往往是听从共产国际的意见。遵义会议后,我们党的重大决定尽管尊重共产国际意见,但是总的来讲是我们党独立自主做出来的,这就叫思想成熟。一个大党必须要有自己的思想。

二是组织成熟。我们党是有组织的党,我们党的组织有领袖,有领导集体,有干部政策。其一,我们党有领袖。毛泽东同志是我们的伟大领袖,这是当之无愧的。其二,我们党的领导集体稳定了。遵义会议以后,我们党形成了稳定的领导集体。其三,我们党的干部政策成熟。毛泽东同志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王明对持有不同意见的干部实行“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全党普遍整风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作风,基本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三是精神成熟。2021年4月,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他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

其三,“打”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

我们的“天下”是怎么“打”出来的?第一,统一战线;第二,武装斗争;第三,党的建设;第四,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一是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什么要统一战线?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我们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因此要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二是有很多人与我们的意志和想法差不多,可以团结在一起。到1931年11月,全国已形成中央、湘鄂西、鄂豫皖、琼崖、赣东北(后发展为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右江等革命根据地。后来又建立了川陕、陕甘、湘鄂川黔、鄂豫陕、闽东等革命根据地。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扩大,就是统一战线的结果。

统一战线中,领导权是核心问题。第一次国共合作,共产党和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第二次国共合作采取的是“党外合作”形式。

二是武装斗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首先,要理解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其次,八七会议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按照会议精神,逐步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是我们党最伟大的决策。共产党得“天下”怎么得的?就是一座山,一条川:一座山就是太行山,共产党在太行山布开了八路军,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一条川就是淮河,我们党在沿途布了五个师。全国党员人数从全民族抗战开始时的4万多人,到抗战结束时增加到120万以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即解放区已有19块,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向大会提交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

三是党的建设——带领大家冲锋的战士。下面我主要讲一下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我们党特别重视思想建设。一是党建的困难,把农民变成无产阶级战士谈何容易,这是第一点。二是我们的敌人太残酷。共产党员被敌人抓住以后就两个命运,一个是杀头,一个是投降。那么,共产党员在生死之间自然就有理想、信念和宗旨的问题了。

从作风建设来看,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有: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回顾历史,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