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医药力量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医药力量

9月5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秘书处承办。会上,行业专家分享了中医药领域在抗疫实践过程中,运用“中国智慧”取得的众多宝贵经验与解决方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

必须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事业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必须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让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愿继续同有需求的国家分享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做法,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共同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中医药在解决人类重大问题上仍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药学有几千年的历史,特别是在解决人类重大问题上,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虽然历史久远,但它的理念并不落后,而现在科学、生命科学遇到了很多重大难题,都可以从中医药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抗疫过程中,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了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成为了中国抗疫方案的亮点。这次抗疫活动也推动了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

让“时尚中药”成为世界主流健康方案

中医药要走向世界,必须推陈出新,打造更多被当代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广药集团提出打造“时尚中药”理念,通过最先进的科研技术,用当下年轻人易于接受的市场推广模式,打造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同时推动旗下药企与其他产业跨界合作,形成消费时尚,让中医药“潮”起来。中医药不仅是医学,也是哲学,强调天人合一,与众多产业都有关联性,通过中药与衣食住行相关产业的跨界合作,为人们提供新的健康生活方式,相信能成为中医药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同仁堂集团副总经理丁永玲:

同仁堂在境外门店推广疫情防控系列产品

在对外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探索和实践中,中国北京同仁堂形成了一套经验做法。一是秉承特色价值理念体系,责任与健康同心。二是推进同仁堂特色标准体系建设,质量与健康同频。三是强化同仁堂特色传播体系建设,服务与健康同路。疫情期间,同仁堂在上千个品种中快速筛选出80余个防疫抗疫品种,从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全力搜集抢运防疫物资。此外,同仁堂在境外门店设立专人、专台、专柜推广疫情防控系列产品,编制境外疫情防控手册,开展远程医疗和邮寄业务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