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发布

北京“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发布

昨天(6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首钢园区举办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在活动中发布。5G技术研发与应用、EDA工具研发等人力资源领域被评为5星,紧缺程度最高。

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签约超2亿元

主题活动以“抢抓数字经济创新机遇,赋能人力资源服务发展”为主题,北京外企、科锐国际、智联招聘、BOSS直聘、易才、锐仕方达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展,并与科兴生物、天下秀、软通动力等15家用人单位签订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签约总金额超过2亿元。签约企业重点集中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北京支持发展的行业领域,签约项目包括人力资源咨询、测评、培训、高级人才寻访、网络招聘等专业化服务。

活动期间,本市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1年版)》,有力推动首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由《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和《技能人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构成。

这是本市第二次发布人力资源开发目录。今年,结合“两区”建设及“五新”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要,本市修订完善了2020年人力资源开发目录,重点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发展等“两区”建设特征,首次增加了千兆光网技术研发与应用、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涉外仲裁服务等核心领域;单设了传感器研发、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等核心领域;扩充形成了大数据交易与数据中心建设、金融中心建设与金融科技服务等核心领域,将催化引导相关重点产业领域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45个人力资源开发核心领域被列入重点

其中,《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包括14个行业大类、45个人力资源开发核心领域、112个人力资源开发重点方向,列举了254个人力资源开发代表岗位,并针对每个人力资源开发核心领域,从人力资源供需状况、培养难度和转行就业难度3个维度开展综合评级。星级越高,人力资源综合紧缺程度越高,开发价值也越高。在45个人力资源开发核心领域中,评级为5星的有9个,包括5G技术研发与应用、EDA工具研发、集成电路材料研发、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科学仪器制造、工业互联网研发与应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等。

今年还增设了《技能人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针对每个职业(工种)进行了急需紧缺程度评级。列入目录的包括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汽车等4个在本市具有生产制造环节、技能人才需求量大的行业以及46个属于核心技术岗位的职业(工种),将引导推动本市集聚培养相关急需紧缺技能人才。

劳动者的就业创业“机会清单”

据介绍,《“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为各类用人单位、劳动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在招聘求职、教育培养、技术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指引,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劳动者可作为就业创业的“机会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求职应聘、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用人单位可作为“选、育、留、用”人才的“操作清单”,精准制定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作为反映市场状况的“需求清单”,加大吸引国内外优质要素聚集,提供专业高效服务。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围绕目录转化应用,在重点产业领域优先引进高校毕业生和出站博士后、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发挥猎头机构引才融智作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政策集成创新和扶持力度,为“两区”建设强化人力资源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