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 飞入寻常百姓家

数字人民币 飞入寻常百姓家

昨天(6日),在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服贸会综合展区,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询问了解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使用方式。北京日报记者武亦彬摄

选好口味,用手机碰一碰机器,一杯飘香的咖啡马上到手。在位于首钢园的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区,观众们清晰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数字科技浪潮。数字人民币,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一杯咖啡开始 尝鲜数字人民币

今年金融服务专题展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要说热闹劲儿,数字货币无疑人气最高。记者注意到,很多展台都融入了数字人民币元素,红色的数字人民币标识,成为展会一道风景。

石景山区“新金融”展区,一台数字人民币自助咖啡机前人头攒动,观众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现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购买数字人民币咖啡,体验新支付场景带来的新鲜感。这样的场景,在金融展区到处可见,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等多家展台推出数字人民币咖啡体验,一下子拉近了观众和数字人民币的距离。

在工商银行展台,观众参加骑行1分钟的小游戏可获赠1吨碳减排值,使用碳减排值即可直接兑换8元数字人民币。观众窦女士感慨,“玩着玩着就体验了一把新潮科技。”

展馆外的数字人民币大道,体验场景更加丰富。中国银行打造的图书、文创、通讯、冬奥特许商品等消费场景,都配备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环境,观众在现场就能享受智能化、交互式的新奇体验。在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指引下,观众们手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马上就能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在扫码获得3元数字人民币后,花1元钱还能抽取邮品盲盒,尝鲜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

只需手机碰一碰 没信号也能支付

近年来,数字经济繁荣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数字人民币是中国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此次展会,丰台区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六大行及蚂蚁、腾讯、京东、华为、紫光国微、华大电子、恒宝股份等机构联手打造“数字金融示范区”。展览如同架起一座桥梁,让云端的概念落地,也让观众们深刻体会到,数字金融如何悄然进入百姓生活。

京东科技开设了七鲜超市线下体验区,参展用户在展区即可体验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完整流程,还能在现场领取数字人民币京东立减券,在京东APP进行线上购物。

从事家居采购方面工作的陈女士就在京东科技展区体验了一把数字人民币消费。“逛展逛渴了,我用数字人民币在展区的七鲜超市买了瓶饮料,整个支付过程非常流畅也很方便。”她表示,希望在日常采购需求比较大的家居行业,也能尽快推行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手机在无网络、无信号状态下,也能完成支付。”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展台,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演示,两部都离线的手机通过数字人民币如何完成支付:先在收款手机上设置收款金额,另一台付款手机上验证一下指纹,再将两部手机贴到一起“碰一碰”,一笔双离线支付就完成了。在地铁、地下停车场等没有信号的地方,同样可以顺利完成交易,这正是数字人民币的魅力之一。

银行账户虽未开 外币兑换无障碍

除了日常消费,数字人民币在交通出行、智慧园区、银发养老、银银合作等领域,还有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创新。

恒宝股份将一台1∶1大小的北京地铁闸机放在展台现场,观众通过亿通行APP在数字人民币专区开通乘车服务,即可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进站乘车。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公告,从今年6月30日起,市民就可刷数字人民币乘坐北京地铁。

点选数字人民币兑换功能,进行身份认证,把外币放在兑换机入口,兑换机计算出兑换额,发卡口就会吐出一张数字人民币的硬钱包,硬钱包上方显示的数值与兑换的外币等值。

在中国银行展台,一台外币兑换机吸引不少观众。只需验证身份证或护照,无需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顾客就可用欧元等17种主流外币的纸币,依据银行实时汇率兑换等值的数字人民币可见芯片钱包。“对一些境外来华人士来说,他们即使没有银行账户,也能用这种办法进行兑换支付。”工作人员表示,比如2022年冬奥会就要举行,这对一些外籍运动员和教练来说就非常方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