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服贸会,志愿者夜晚“加班”培训熟悉首钢园线路

服务服贸会,志愿者夜晚“加班”培训熟悉首钢园线路

在2021年服贸会上,一群白衣年轻人活跃于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的各个角落。他们的服装上印着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统一标志——“心手标”,每当遇到来寻求帮助的人,他们就会伸出援手,协助工作人员保障服贸会顺利进行。

记者从北京团市委获悉,今年服贸会志愿者共有1500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农学院、首钢工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15所在京高校以及石景山团区委和首钢集团。

“夜晚培训,确保熟悉园区线路”

记者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获悉,此次志愿者招募从7月底启动,志愿者需要具备英语四级以上水平,有相关赛会服务经历者会被优先选拔。成为志愿者后,首都经贸大学学生韩国晟按照防疫要求,大会前一个月没有离京出游,“虽然牺牲了一些暑期时间,但能参与到这场盛会的服务中,很有意义。”

9月6日,首钢园,志愿者韩国晟在对照场馆布局图为观展游客指引路线。受访者供图

正式上岗前,韩国晟参加了线上通用培训。他说,培训内容包括礼仪知识、服贸会介绍、大型活动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课程,“实用性很强,让我们对服贸会的背景、今年的布局等都有提前了解,得以更好地为参展者服务。”

此次服贸会,新增首钢园为场馆,前期导引设置在逐步优化,志愿者需要时间熟悉园区内路线。韩国晟坦言,首钢园很大,第一天来园区他一头雾水。当晚利用休息时间,服贸会志愿者指挥部首钢协调组的老师就给志愿者们进行了在线培训。

协调组还制作了《首钢园服贸会志愿者专用导览图》,将摆渡车信息、展馆位置、媒体中心、医疗点、餐饮地点、志愿服务站、会议室地点、停车场和出口等不同指示内容的地图整合到一张图中。“经过‘实战’和培训,我们的指引服务已经驾轻就熟。首钢园的地图几乎印在头脑中。”韩国晟说。

由于志愿服务时间和高校开学时间重叠,韩国晟有两天无法在校上课。“学校已经提前统计,并协商老师为我们进行补习。”他说,自己此次的岗位位于金融服务展区,展览内容和自己的专业“对口”,在休息逛展时,他也会了解相关的金融知识。

“我们的服务,保证了服贸会的食品安全”

北京工业大学的尹文静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志愿者”,今年“七一”,她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志愿服务。

此次服贸会,尹文静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区食品安全监管岗担任志愿者。她的“任务”是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活动现场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协助餐饮商户按照要求规范经营,并与现场商户进行沟通。

每天,尹文静和其他志愿者会协助工作人员,逐一排查各个商户前期准备工作,检查现场从业人员的健康情况,现场送餐运输状况,现场餐具的消毒情况,现场食品采购加工情况以及现场留样等。

“我们的服务,保证了服贸会的食品安全。看着大家在餐厅放心吃饭,我会产生一种非常强烈的满足感。”尹文静说,9月4日,15位志愿者在志愿者之家共同庆生,度过了难忘的一天,“志愿者这个大家庭十分有爱。”

尹文静说,此次志愿服务,她不仅帮助了他人,自己也开阔了视野。在换班休息时,她会参观服贸会展会,近距离了解中国近些年来服务贸易行业的发展。

“志愿服务是另一种学习”

在首钢园教育服务展区前台,中央民族大学的阎婧涵忙个不停,她不仅要为参观者提供路线指引、发放场内导览图和消毒用品,还不忘提醒大家做好防疫、戴好口罩。

9月3日,阎婧涵正式“上岗”,她每天早上六点半从学校出发,八点半到岗服务,下午六点半才能回到学校,“服务期间,我们是两组同学轮换,每班两小时左右。”

阎婧涵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是在高三,尽管学业繁忙,她仍然和朋友们组建了“学友”互助团,辅导家庭条件较差、学习资源不足的学弟学妹。那是她第一次理解志愿者的意义。进入大学以后,阎婧涵仍在坚持,每个周末,她都会选择一天当志愿者。“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时间,让自己慢下来,去真正享受志愿活动的过程,这对我来说也是另一种学习。”

9月4日,阎婧涵和另一位志愿者冒着大雨运送物资。在从教育服务场馆到体育服务场馆的途中,她的伙伴注意到一位未带雨具的老人朝着相反方向走去,便主动把老人送至目的地,再继续运送物资。阎婧涵说,这件事儿让她印象深刻。“这不算是我们的岗位职责,但这名同学没有把志愿活动当成任务去完成,而是主动去发现需要帮助的人,把志愿精神融入每一件身边事。”

发挥专业所长为参观者答疑

“作为引导服务志愿者,我的主要工作是全面了解数字专区的展区布局及其展览内容,以便给参观者提供更加方便、及时的服务。”在国家会议中心数字服务专区的展厅,首都师范大学智能专业学生刘英杰利用专业知识,为参观者答疑。

他说,在观展过程中,部分非专业观众会提出一些基础性的数字技术问题,“我会结合我的专业和所学进行解答,引导他们进行参观。”

在志愿服务期间,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字人民币、数字化文物等技术和展品让刘英杰印象深刻。“看到这些先进数字技术的时候,我深感国家数字化进程之迅速,更加高精尖的数字化智能时代即将来临,作为一名人工智能专业的师范生,我不仅骄傲,也深感肩上责任之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