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仁心 薪火相传

百年仁心 薪火相传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会同健康报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人口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华医学会有关专家编辑的《百年卫生 红色传承》一书,于近期出版了。作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和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这本书有值得一说的理由。

这本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遴选和反复斟酌,最终选取出建党百年来,为我党领导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116位优秀代表人物,讲述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故事,弘扬他们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梳理百年来医疗卫生界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优良杏林传统。他们中,有我们党卫生事业的创始人、公共卫生事业奠基人、临床医学开拓者、中医和中西医结合集大成者、全民抗疫中的英勇国士、矢志服务基层的无私奉献者和著名的援华国际主义战士。

阅读这本书,不仅能读到新中国卫生事业奠基人傅连暲、李德全、贺诚、钱信忠、吴阶平、崔月犁等在卫生管理方面的艰辛付出,也能读到颜福庆、伍连德、汤飞凡、顾方舟等社会名流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杰出贡献;不仅能读到张孝骞、沈克非、林巧稚、裘法祖、郑芝田、王宝恩等学术泰斗在临床医学方面的重要突破,也能读到施今墨、屠呦呦、陈可冀等杏林翘楚传承和发展祖国医药学的不懈努力;不仅能读到翁心植、王海燕、张乃峥、钱贻简、张锦坤等大师们对医学研究事业念兹在兹的心迹,更能读到许许多多默默无闻、扎根基层的医护人员平凡又伟大的初心,以及白求恩、柯棣华、马海德等国际友人为中国医学事业贡献毕生的故事;书籍中,尤为感人的是钟南山、姜素椿、李兰娟等国之医者,在抗击重大疫情中舍生忘死的伟大精神。他们的共同之处,不仅在于学识渊博、医术精湛,而且在于提掖后学、甘为人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这些人的无私奉献,才铸就中国医疗卫生界今日的辉煌。

回眸医疗卫生界百年来、百余位代表人物构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也是一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医学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历尽艰辛求索,勇立时代潮头、传承红色基因,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事业的历程,是建党百年辉煌成就的组成部分。这些医疗领域的翘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通过呵护人民的健康,为百年来逐梦复兴的伟业添砖加瓦,为乘风破浪的红船保驾护航。

翻阅这本饱含深情的史料佳作,还能读到在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的许多重要时刻,中华医学会为发展和振兴祖国医药卫生事业而不懈努力的身影。“巩固医家交谊、尊重医德医权、普及医学卫生……”学会成立的初衷,至今仍清晰地留存在《中华医学会宣言书》里。学会发展至今,已成为全国医学工作者的家园。

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读懂历史,才会更加珍惜今天。回眸百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爱国为民、崇尚学术、弘扬医德、竭诚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展望未来,医疗卫生界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地继续不懈努力,才能实现“秉持百年魂不懈奋斗、助力中国梦再创辉煌”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