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主力军 青年站在服贸会“C位”

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主力军 青年站在服贸会“C位”

在2021年服贸会上,青年总是站在许多论坛或展台的“C位”,他们讲述各行各业的现状与前景,推动服务贸易更加长远发展。

在服贸会国别展区,德国图林根州的展台上坐着一名中国青年。他叫郝智,是德国图林根州贸易发展局驻华代表。前来参展的观众总是忍不住发问:“这个德国展台都有些啥?”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耐心地解释:“我们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让中国政府、企业单位、行业协会了解我们,打开中国的市场。”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德贸易总额达2121亿欧元,同比增长3.0%,中国连续5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除传统的汽车和零部件、电气设备等商品外,许多高新技术项目与设备,也是中德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部分。

郝智曾在德国留学、工作多年,在他看来,中德甚至中欧之间的贸易合作中,服务贸易正变得越发重要,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从2015年开始,他频繁往来于中德两国,从事贸易促进和商会组织的工作,曾在山东、江苏等地代表德国图林根州开展贸易合作。

图林根州是德国重要的汽车和光学仪器制造中心,还有不少“隐形冠军”企业,著名的卡尔·蔡司光学公司就来自这个州。2018年,中国新能源企业宁德时代宣布在该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作为图林根州贸易发展局的驻华代表,郝智很希望能把当地的高科技项目引进中国,也希望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发展。

在大多数行业,青年人才都是主力军,他们也是服务贸易未来发展的主要力量,怎样帮助他们交流合作、干事创业,就显得尤为关键。

9月3日,“2021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青年建筑设计师论坛”在服贸会首钢园区举行。论坛上,北京通州区副区长杨磊向80后、90后青年设计师抛出“橄榄枝”:“欢迎国内外设计界青年才俊来设计小镇,共享机遇、拓展市场、点亮灵感、创新技术。”

杨磊所说的设计小镇是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这是一处规划面积5.4平方公里的设计园区。其中一部分利用老厂房工业遗存改建为设计园区,供设计师办公、展览,为他们提供创新创业空间。

服贸会期间,张家湾设计小镇联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发起“瞻星计划”,网罗80后、90后青年设计师,搭建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平台,为设计小镇注入发展活力。“每一名青年设计师,都是一颗闪亮的星。”“瞻星计划”负责人盖鄚说,该计划前期已有120多家建筑事务所和个人设计师加入,主展场地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分展场地西单更新场都将成为展示“瞻星计划”青年设计师作品的舞台。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表示,通过服贸会和“瞻星计划”,就是想挖掘优秀的青年设计人才。“把这些年轻人的能量汇聚起来,给他们机会,让他们作出贡献。”

服贸会既是具体产品与技术的展示舞台,也是智力和人才培养的契机,而在数字服务业和数字贸易中,青年人才的培养也非常重要。

德勤中国副主席、金融服务行业领导合伙人吴卫军表示,推进数字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大批专业人才,尤其是既懂专业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但目前符合要求的专业人才非常稀缺。成为优秀的专业人才需要长期学习和历练,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教育、培训,还需要在专业领域历练“1万个小时”才算成才。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培训,还远远跟不上需求。

吴卫军介绍,从2011年至今,德勤在中国内地一共招聘两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同期还提供了3.7万多个实习岗位。以培训学习、职业发展和资源共享为主的德勤(中国)大学也已落户北京怀柔,将从2023年开始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将为国内外1.5万名青年提供学习和培训机会。(记者 王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