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大有可为

服务贸易大有可为

“一会两馆”,5场高峰论坛,200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和边会,吸引了7364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2021年的服贸会,依旧收获满满。

9月7日,根据最新通报,本届服贸会达成一批丰硕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国际化水平提升,“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同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货物贸易数据同样喜人。8月外贸满血复活,进出口再超预期。出口方面,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代表,韧性十足,节庆相关产品锦上添花;而农产品、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增速明显加快,国内需求旺盛。

疫情对全球外贸形成冲击,内外因素共振,往往体现出的都是一种“危中带机”的双刃剑效果。无论是服务贸易探索厚积薄发,还是货物贸易趁机谋求转型,都在这场深刻的全球经济变革中得到印证。

而其中,数字化助推,跨境电商走红。乘着互联网和全球化风口起飞,跨境电商表现尤为优异,成为中国出口贸易的重要增长引擎。跨境电商逆势崛起,映照出企业的不懈努力,相关政策的与时俱进,周边产业的成长与完善,“中国制造”与中国品牌在当今商业浪潮中的蝶变。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充分获益于外贸红利,未来如何实现转型成为关键。而从当今世界服务贸易迅速发展的形势看,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

眼下,缺芯潮里中国公司所使用的芯片、操作系统等产品在形式上虽为货物贸易,但也反映了中国在技术服务贸易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而优质服务中隐藏的知识、技术和信息,能有效降低工业生产的投入成本,大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以服贸会为契机,不断将优质服务“引进来”,提升服务进口质量,正是基于对全球新型国际分工体系的主动为我所用,也是对中国服务贸易“短板”的正确认知。充分利用全球优质服务业资源带动中国服务业,尤其是高端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于中国制造业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选择。

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让更多更先进的、技术含量更高的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的制造业、经济高效率和高质量发展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让更多大有可为的、极具特色的中国服务走向世界,不断增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才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