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

“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

“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

“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

2

图为2021年6月17日,艾爱国(左一)在湖南湘潭湘钢高级技工学校焊接实习基地检查学生的焊接作业。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艾爱国,我国焊接领域的领军人物,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艾爱国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集丰厚的理论素养、实际经验和操作技能于一身,多次参与我国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攻克数百个焊接技术难关。

艾爱国,男,汉族,1950年3月生,1985年6月入党,湖南攸县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湖南省焊接协会监事长,党的十五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1968年9月,艾爱国来到湘钢工作,在焊工岗位上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他从学徒做起,舍得吃苦、不怕吃亏、刻苦钻研,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尤其是在焊接难度最大的紫铜、铝镁合金、铸铁焊接等方面有精深造诣。艾爱国十分注重技术传承。他主持的湘钢板材焊接实验室,被湖南省列为焊接工艺技术重点实验室,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多年来,他带过的徒弟有几百名。他还无偿地向200多名下岗工人和农村青年传授焊接技术,其中有100余名考入南方电力机车集团、湖南三一重工集团等大型企业。

如今,71岁的艾爱国,依然奋战在焊接工艺研究和操作技术开发第一线,为加快我国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钢结构焊接质量安全作出重要贡献。艾爱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他颁授勋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