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办理在这里不再“难繁慢”

公证办理在这里不再“难繁慢”

近日,在西安市雁塔区公证处,办理完继承权公证的翟女士留下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信不长,但一笔一画书写出朴素又真挚的情愫。

“工作人员办理公证耐心细致,令人感动。当了解到我弟弟身有残疾且经济困难后,他们还帮我们申请减免了全部公证费用。”翟女士激动地说。

感谢信的背后,是公证办理“难繁慢”难题的逐步破解,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件件落实。

从“六区通办”到“立等可取半小时出证”,从“61项最多跑一次”到“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受理”……自今年初进驻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后,雁塔区公证处的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不断跃升,收获的肯定和称赞也越来越多。

流程升级做“减法” 让群众少跑路

在落实全国公证事项“跨省通办”的基础上,雁塔区公证处强化“放管服”改革,方便群众就近办证,积极参与了雁塔区、高新区、长安区、曲江新区、航天基地、浐灞生态区共同推行的政务服务192项“六区通办”工作,与政务服务中心内的工商、税务、公共法律服务、劳动争议仲裁等部门加强协作,为群众一次性办理相关事务提供便利。

今年3月,西安市某企业负责人田先生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股权变更业务,由于公司某股东去世,需办理股权继承公证后才能办理股权变更。都做好“来回奔波”的打算了,他没想到,在公证处窗口,通过公证员仔细讲解办理股权继承公证的流程及要求,接下来的公证业务办理得相当顺利。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雁塔区公证处全面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探索实行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等,将原有44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增至61项。这样,在当事人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取证。雁塔区公证处还细化了15项“立等可取、半小时出证”公证事项,切实让群众少跑路。

科技赋能做“加法” 让效能再提速

“以后再有这种事,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以办理了。您看,这是我们的小程序,我给您演示一下……”8月29日,一名公证员给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介绍如何利用“公证远程微信小程序”办理具体业务。

按照司法部关于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要求,雁塔区公证处围绕“网上赋强”建设计划,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个性化公证服务,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部手机即可受理”的转变。

今年6月,“公证远程微信小程序”在线办证功能开通。群众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实现部分公证业务“零接触”申请办理。随着技术的优化,“掌上公证”将为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

为了提升群众对公证业务的知晓率,雁塔区公证处以高频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清单等为内容,印制了上万份包括《公证业务办理小助手》在内的相关宣传资料,发放给群众。

主动服务贴民心 让工作再升级

扈大爷和老伴欲将名下的一套房屋进行转让,因为腿脚不便,无法自行前往房管部门办理过户手续,故而向雁塔区公证处致电求助。接到电话后,公证处人员上门为两位老人办理了委托公证,并根据政策减免了全部公证费用。

“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本就是职责所在。”雁塔区公证处人员表示。不断优化、细化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的预约上门服务,公证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除此之外,对确有经济困难的群众减免收费,免费办理涉公证法律援助案件,进社区下街道向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一项项措施,彰显着雁塔区公证处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与担当。

为了让工作更加契合群众需求,雁塔区公证处在办公大厅设置信箱,公示电话、邮箱,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积极“开门纳谏”,出台《西安市雁塔区公证处“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十项举措》。

“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优质公证服务。”雁塔区公证处负责人李宁说。

(本报记者 陶玉琼 通讯员 陈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