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上城区推出“百千万”民情联系机制持续为民解难

浙江杭州上城区推出“百千万”民情联系机制持续为民解难

党员走下去 民意摸上来

本报讯 (记者 万笑影 张梦月 通讯员 沈丹璐) 最近,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海潮雅园一园的来大伯发现,小区里多了10多张木质长椅,散步累了可以歇歇脚,遇到熟人能坐下聊聊天。这是上城区民政局和区慈善总会走访摸排群众需求后,牵头安装的“孝慈椅”,预计10月底前将在全区28个社区安装413张。

为确保民情联系和为民解难质效双提升,上城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推出“百千万”民情联系机制〈即“联百社(村)、进千企、访万户”〉,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倾听呼声,常态长效推动群众、企业、基层反映最集中、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得到解决。

一个发生在丁兰街道长虹社区关于守护的故事,正是由此而来。“我们社区老龄化程度较为严重,不少孤寡老人与亲戚朋友很少来往,迫切需要情感抚慰。”长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楼旭丽告诉记者,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世美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合区教育局、街道及相关学校,组织学生利用周末和假期开展“守护行动”。

今年暑假期间,丁兰实验中学的40多名师生走进该社区100多位孤寡老人家中,陪伴聊天谈心、帮助打扫卫生。“接下来的重要节假日,孩子们都将上门看望老人。”楼旭丽说。

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城区还聚焦企业办事需求,组建“红色代办员”队伍,点对点破题解难。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区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共走访服务企业12669家(次),收集企业问题及诉求1578个,其中协调解决1396个,企业满意率达92%。

位于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的浙江双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规模扩大,现有生产场地无法满足发展需求。“红色代办员”徐硕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区委人才办对接,摸排全区双创资源分布情况,了解笕桥街道、钱塘智慧城的楼宇资源,帮助企业顺利解决了1200平方米的生产场地。“我们建立了驻企代表长效机制,每个片区设立一名负责人,企业有问题和需求都汇总给相关负责人,再流转至相关部门解决。”徐硕说。

此外,为提升党员干部在民情走访中的问题收集和响应速度,上城区积极探索搭建民情联系服务数字化平台,打造一键直达、数据互联、实时掌握、跟踪回溯、督查整改的“闭路回环”,努力实现问题及时受理、积极响应、限时办结,同时对问题解决处置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我们将持续推进基层蹲点、民情走访、项目服务、问题攻坚等工作,并通过数字化探索推进民情联系服务新路径,实现数据互联、多跨协同,不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质量。”上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