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亿元,1亿人次,26项纪录,“长津湖效应” 引发全民爱国热情

49亿元,1亿人次,26项纪录,“长津湖效应” 引发全民爱国热情

截至10月17日,上映18天的抗美援朝战争题材巨制《长津湖》已经取得了49亿元的票房,目前排在中国电影票房史的第4名,该片的观影人次也突破了一个亿。影片在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同时,相关话题也频繁“破圈”,上映两周便刷新了26项中国影史纪录,带热了电影市场,各大影院再现久违的人头攒动。在这场全民观影的热潮中,集体记忆、情感共振、家国情怀得到了加倍的激发和释放。观众在观看影片的同时,了解了长津湖战役这段历史,激发了爱国热情,受到了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和感召,心里充满了对志愿军战士们的崇敬和对伟大祖国的自豪和感恩。

如今繁华盛世,如你所想!影片自上映以来热度爆棚,话题频繁“破圈”,电影以精深的主题表达、精湛的艺术表现、精良的技术制作,赢得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相关话题纷纷登上热搜:88岁抗美援朝老兵看了一场为自己一人放映的《长津湖》,抬起残臂向战友敬礼;4岁的萌娃观影后向鸭绿江断桥行礼;退伍大学生观影后集体敬礼;亲历长津湖战役的志愿军老兵们,观影后回忆往昔,讲述曾经的艰苦斗争。大家用质朴的方式分享感动,表达对英雄先辈的敬意,引发全网情感共振,形成一场全国范围内的“长津湖效应”。

这场“长津湖效应”也引发了媒体关注,网络上一时间掀起一场“抗美援朝历史回顾热”。朋友圈里“缅怀革命先烈”“盛世已如您所愿”等致敬一再刷屏霸屏。时值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观众在电影的感染下自发致敬那些最可爱的人,还有观众观影后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献花。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抗美援朝陵园内杨根思烈士的墓前,有沈阳市民送来“歼-15”战斗机模型和几张“歼-20”战斗机的照片,照片的背面留有一句话:“我们现在有了先进战机,强大空军!”这份后辈的拳拳之心是对先烈们最好的告白!

电影《长津湖》真实还原了71年前那场壮烈的战役,生动展现了那段不朽的历史,讴歌了伟大的志愿军战士。宏大的制作,精心的筹备,主旋律的精神内核,让《长津湖》既有主旋律影片的严肃基调,也通过共情的艺术还原点燃观众的爱国情怀。很多观众二刷三刷《长津湖》,跟随电影追寻英雄足迹,走进当年那场硝烟弥漫的壮烈战场中,感受志愿军战士们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为国而战的热血豪情。当观众们走出电影院,看到灯火绚烂、高楼林立,生出“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的自豪之情,这便是《长津湖》最后的也是最好的“彩蛋”。

《长津湖》传递的家国情怀也感染无数观众,片中不少细节令人潸然泪下。电影中,志愿军战士们在严酷的环境下,每日仅以一颗冻土豆果腹,这一情节深深打动观众。有景区大厨用677枚土豆拼出“长津湖”;有菜摊老板在摊上立起纸板书写“如今土豆管够”;更有网友观影后回家效仿啃冻土豆,发现根本无法咬动,难以下咽。这位网友表示,吃了第一口就觉得很心酸,并想到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更应该倍加珍惜。

还有年轻人用写歌、制作沙盘模型等方式表达着对电影的喜爱,对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铭记以及对革命战士们的崇敬和怀念之情。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让《长津湖》自上映以来拥有了史上最异彩纷呈也最具正能量的“自来水”,该片上映18天来始终保持着超高的热度,吸引着观众继续走进影院。

有观众表示:“《长津湖》既揭示了这场战争的实质,又反思了战争,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具有标志性和开创性意义。”

这场大规模的观影热潮,是全民对这段历史最好的致敬,也是一次爱国情感的有力抒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