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精神照亮新时代长征路

遵义会议精神照亮新时代长征路

2015年6月,在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贵州考察,他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强调,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遵义会议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遵义会议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诞生于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革命年代,却超越了特定的时代,成为中华民族在追求独立、解放和复兴道路上的精神滋养,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遵义会议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会议决定“必须彻底纠正过去军事领导上所犯的错误,并改善军委的领导方式”,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取消了博古、李德的军事指挥权,实际上树立了毛泽东在军事上的领导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列宁认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东方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是东方共产主义者的一个重要任务。实践证明,中国这样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国情特殊,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

遵义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1963年9月,毛泽东在会见外宾时说:“从那之后,我们就懂得要自己想问题。我们认识中国,花了几十年的时间。中国人不懂中国情况,这怎么行!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以遵义会议为起点,中国共产党开始更加自主地认识中国革命的规律,把握中国革命的主动权和领导权。

遵义会议之前,党内的“左”倾教条主义者不懂国情民情和中国革命实际,空谈教条,盲目指挥,一切照“本本”上说的办。遵义会议以后,瓦窑堡会议、洛川会议、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七大等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坚持将中国革命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邓小平曾如此评价:“遵义会议之前,我们的党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遵义会议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对于推动党的路线转移到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上来,对于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取得红军长征的最后胜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遵义会议精神对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部署:“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

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出发点。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找到并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世界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遵义会议精神体现的敢闯新路的精神品格,在新时代启迪人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最危急的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从挫折中奋起的“伟大转折”。如今,我们踏上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中国梦圆的关键时刻,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历经风雨磨难,仍需跋山涉水。在遵义会议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探索真理的路会愈走愈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将不畏艰险,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