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故事 厚植文化自信

探索中国故事 厚植文化自信

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化是一个民族与国家的根基与活力源泉。北京中华世纪坛的《建造序言》里有这样一句话,“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卓越辉煌,我们拥有文化自信的底气。探索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厚植文化自信的重要法宝,我们更应当积极探索、弘扬中华文化,向世界展示我们的风格。

创新文化传播方式,盘活自信之源。过去一段时间,河南卫视火了,不是因为明星,也不是因为流量,而是一系列中国风的节目惊艳了观众。从《唐宫夜宴》到“博物馆元宵奇妙夜”再到“中秋奇妙游”,河南卫视借助抠像、三维、AR等虚拟技术,让曾经曲高和寡的传统文化活跃起来。可以说,借助当下新的技术手段丰富文化表现形式、利用时兴新媒体平台拓宽文化交流途径、开创新的展现模式打破文化固有标签,这都是对文化传播方式的创新。文化的传播渐渐从以往的单向输入转变为双向交流,既展示了文化的风采,又让观众从心底真正感受和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深挖文化历史内涵,丰富自信之基。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渊源,如果不了解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那对文化的传承就如同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先生几十年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她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于莫高窟保护传承。对莫高窟的研究与了解,是莫高窟保护传承的起点。我们只有了解到中华文化从何而来,才知道该去向何方。我国的历史源远流长,还有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等待被发现。深挖文化历史内涵,需要文物工作者、历史研究者等专业团队坚守初心,拿出敢于坐冷板凳的勇气,不怕辛苦与困难,积极探索我国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明珠,丰富历史文化的内涵。

培养文化技艺接班人,打通自信之脉。目前,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位居世界第一。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对过去社会实践、观念表达的生动展示。除了在名录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外,我国还有很多传统技艺、民俗、书法、工艺美术等,它们有些被人熟知,有些却无人问津。随着老一批传承人年纪的增大,有些技艺甚至存在失传的风险。对于这种情形,我们不仅要加大对各种传统技艺的保护,更要填补文化传承的断层,因此培养一批年轻人成为传统技艺的传承人势在必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让文化“活”起来、“富”起来、“流”起来,将文化自信灌注生气,使文化自信拥有底气,才能让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的激荡中熠熠生辉。(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019/1146198.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简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