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迈进

向着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迈进

近日出版的2021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推进共同富裕”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统筹兼顾做好顶层设计,循序渐进遵循行动指南,以切实的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重视全面发展,凝聚精神力量。发展的可持续性不能仅依赖于外在环境的支撑,最终还要回归到人本身。历史证明,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还需从“人”出发,要紧紧依靠群众,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聚焦未来发展,防止目光短浅、思维局限,避免仅关注短期利益,而忽视人本身的发展、社会的长足发展。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层面上的,也包含了精神层面上的富足。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不仅要在物质生活上改善与提升,还需在精神上凝聚力量。共创共享,促进人尽其能、人尽其才,凝聚智慧与力量、施展所长与才华,通过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和共同奋斗向着目标不断迈进。

重视民生福祉,努力造福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现共同富裕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从宏观层面来说,我们要努力补齐基础福利上的差距,竭力缩小城乡、地域间的差距,把加强社会福利、提升公共服务作为推动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服务人民群众的技术、知识、人才等基本要素集聚起来,让发展更均衡、成效更显著,注重发展成果的共享,增进社会的整体福利,努力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从细微层面来说,我们要在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上用心用情用力,在充分了解群众的现实所需和发展所急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强化就业、教育和医疗健康等保障,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得以提升,美好生活大步向前迈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运用发展观点,有效解决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围绕阶段性目标和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扎实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在新征程中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吃苦精神。在具体实践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善于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以联系的、全面的、辩证的观点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正确看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有效化解“难点”“堵点”,打通拦路在前的“中梗阻”,将问题止于萌芽状态,未雨绸缪、做足准备。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止“次生问题”,更加有效、直接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坚定前行,实现更加平衡与充分的发展。

当前,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对共同富裕的具体内涵、本质要求有准确的把握和全面的认识,找准职责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提振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的精气神,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为实现共同富裕的远景蓝图注入强劲动能。(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020/1146432.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