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肖永亮:新格局下的科技文化融合新观念(2)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要真正成为世界强国,还存在两个痛点,核心科技硬实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具体来说,第一个痛点是加强自主核心科技的创新。中国作为一个客观形成的全球大国,正逐步向强国迈进,如果存在“卡脖子”技术,往往会处于被动局面,那么要想成为真正强国也是不现实的。比如,众所周知的芯片制造领域,我们还是有些核心科技过不了关。中国地大物博不缺原材料资源,但是如果不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开展基础研究和科学实验,不培养一批精益求精、不图名利的专业人才,就很难突破这些瓶颈。

第二个痛点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国际传播力。目前,国家经济发展的规模和体量足够强大,但没有一套与经济地位相称的价值体系,能够获得全球人的认可和赞美。过去,西方国家依靠科技和经济实力推行西方民主,并靠这一套价值理念称霸全球市场。但现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出现了各种乱象,动摇了世人对美国民主制度的信念。同时,由于全球疫情持续恶化,累计确诊病例已经突破一亿,而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突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如果我们可以借此机会顺势而为,通过文化理念的传播、通过文创产品的创作、通过国内外广为接受的方式,把我们的价值体系凝练成简单朴实的理念符号,令天下人欣然接受,那么这将成为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我们要有价值体系、要有理想信念、要有精神领袖。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开发价值体系的丰富宝藏。道法自然、佛法随缘、儒法有序,虽然各行其道,但天人合一,相互包容,形成最完善的价值体系和几千年延绵不断的文明传承,具有现实的合理性和客观的优越性。因此,在世界格局变化带来的机遇下,我们倡导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那么,要解决价值认可的痛点,就要有明确的价值观念,还要有一套跨文化、高效率进行全球传播的机制,让世界人民认识我们的价值体系。而这套体系要有理论突破点,能够回答社会先进性和优越性的本质原因,并且还能不断发展。

新格局下要有新理念。自1995年互联网普及以来,在长期的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们都在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现如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主要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我们不仅要有,而且还要做得比别人好。文化产业也是这样,似乎影视、动画、游戏、设计、游乐、院线、园区、基地、票房、流量、收视率,一套套体系都有了,有少数案例表现了旺盛的生命力。各地制定文化产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将思路转变到文化产业在新格局下如何高层次高品质发展,要大力提升文化生活水平,传播优秀文化品牌。

文化传播效果,特别是国际传播力,其实与传播方法及科技进步有关,融媒体、流媒体、新科技、科技文化融合,都在解决传播效果问题。疫情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新的命题、新的挑战,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机遇。从目前的疫情趋势来看,全球疫情在持续、反复,成为常态。那么,疫情淘汰了哪些文化形态和消费观念?对电影、演出、公共体育和文化旅游等文化项目以及传统休闲娱乐产生的冲击如何评估?能不能创造新业态和新形态使得大众仍然能够获得和享受美好精神文化产品?这些都是值得展开探讨和研究的课题。

当然,国际话语权能左右国际传播力,国际传播力又能操控国际话语权。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选择与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传播内容很关键。要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也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依托我国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多视角发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