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3)

三、伟大建党精神的当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最大的精神创造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之所以能够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就是凭着伟大建党精神及其涵养出的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如何使形成于中国共产党创建实践中的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其思想价值,是我们学习、研究、宣传伟大建党精神的一个重要目的。伟大建党精神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全面深入贯彻到立党兴党强党的各个环节,使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我们继续前进的精神之源,继续照亮我们新的赶考之路。换句话说,我们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百年历史发展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的征程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求增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首先,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理想自信。其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再次,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百年历史发展证明,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新的征程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首先,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其次,我们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再次,我们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百年历史发展证明,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骨和品质。新的征程上,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求进一步强化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次,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再次,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百年历史发展证明,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3月1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忠诚;对党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新的征程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求进一步提升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对人民的情感。

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不断“补钙强骨”,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