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2)

二、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探索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过程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其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来所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不仅锤炼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而且还涵养并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些精神力量的凝聚和感召下,我们党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而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的被动局面也彻底改变,变得越来越主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化伟大建党精神之力量为改造中国之物质力量,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也就是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锤炼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品格,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化伟大建党精神之力量为改造中国之物质力量,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并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稳稳地站住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锤炼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品格,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化伟大建党精神之力量为改造中国之物质力量,大力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到成功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向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锤炼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品格,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化伟大建党精神之力量为改造中国之物质力量,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锤炼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品格,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