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石

明确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石

一一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为全党上下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提出了有关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展民族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理论价值,不断巩固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已成为全党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政治任务、当务之急。

一、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确立,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开辟了新的境界。其精神实质集中体现在十二个方面:一是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二是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三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四是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五是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六是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七是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八是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九是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十是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十一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十二是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的高度,明确了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以及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在新时代民族工作实践中,我们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全国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并坚定不移地将其贯彻到党的民族工作的各方面。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伟大征程中,切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

三、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价值

作为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完整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蕴涵着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形势和民族工作的思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其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等,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具体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治国理政方针和原则的最新概括。这一重要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包括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和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重大关系的具体体现。比如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与各民族具体利益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多元与一体的关系等。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我们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认识与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不断强化新时代民族工作中的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民族工作中遇到的矛盾,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民族工作复杂局面、处理民族关系复杂问题的本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民族工作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夯实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客观认识新时代形势发展变化,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相互促进的互动关系,谋划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以及提升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战略指引。

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更好地履行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坚守发展安全底线等民族工作的基本职责。在党的民族工作实践中,不断促进各民族文化上的兼容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让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凝心聚力,以更加顽强拼搏的精神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起强大的动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