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强大生机活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强大生机活力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即将开幕。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决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一重要论断,展示了新时代既来之不易又振奋人心的伟大成绩,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机活力。

活力体现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环环相扣、梯次推进,推进力度之大、建章立制之多、执行制度之严、社会反响之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制度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大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绘制了我国的制度图谱,构筑起了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内的制度体系。这一系列加强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既使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有了“四梁八柱”的制度支撑,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活力体现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保持战略定力,付出艰苦努力,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至2020年底,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连续多年达到30%左右,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增长引擎。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活力体现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精神面貌昂扬向上。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承载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擘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盈着高尚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有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