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摘要:对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系列落到实处、行之有效的内容,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中国人民继续坚持社会主义的号角。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飞速变化的时代,但实际上无论时代再怎么变、信息化再怎么发展,历史的轨迹、历史的纵深感是抹不去的。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从大的历史观的角度来看,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大会,不止影响了中国14亿多人民,更影响了世界的发展。所以,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从历史纵深、历史比较中把握这次大会的历史意义。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已经100多年了。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从党成立之初,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每一次党代会都是中国发展的新节点。对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就可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看到落到实处、行之有效的一系列内容,也使我们看到了这个不确定世界中的确定,让这个不确定的世界有了方向,为我们指明了道路。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再回顾1956年的苏共二十大,我们能够看到历史的沉淀与教训。1956年到1991年,经过35年,一个超级大国解体了,一个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了。对于现在中国的加速发展,我们必须跟上节奏。党的二十大正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新征程上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体中华儿女发出的动员令,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举全党全国之力,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当下的发展阶段,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是统一思想、树立精神。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精神的力量,更提出了一个鲜明的政治判断,那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对比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的表述,我们可以发现党的二十大报告表述的演进逻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向的就是未来关键的五年,我们怎么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到党的二十大时已经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说到做到和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西方政党的高瞻远瞩。那么,只要我们自己不乱了阵脚,把党的二十大战略布局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下去,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

一、新时代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华丽中国篇章。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基础上,作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个判断充分揭示了新时代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一)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从1956年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到现在,社会主义在中国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新时代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形成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和奠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开辟和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个阶段。新时代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体体现在: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充分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系统完善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加团结统一,并且找到了一条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获得了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完善定型。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