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和真理光芒,彰显着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动员令,鼓舞斗志,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掀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篇章。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是什么?报告鲜明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很显然,这个“更加绚丽的华章”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报告同时明确了实现奋斗目标的战略步骤: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体现,寄托着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昂扬向上的意志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这一“中心任务”,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旗帜代表方向,旗帜代表形象,旗帜凝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举什么旗”的问题,开篇强调了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并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切实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使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相辉映,让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激荡。这是新时代高举党的旗帜的要义,也是党的事业与时俱进的保证。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敢于牺牲、接续创造,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奋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什么路”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多年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新的征程上,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必须具有与开创美好未来相适应的精神状态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这要求我们必须拥有迎接新挑战的崭新精神状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的问题。

一要有“自信自强”的精神状态。把自信自强列在精神状态前列,意味深长。这就是“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二要有“守正创新”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是具有新时代底蕴的创新思维,是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的反映。守正和创新的统一,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守正的追求,体现了一种实践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矛盾。三要有“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这就是涌动在中华儿女血脉里不变的文化基因,生动体现中华民族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不屈不挠、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在国家、民族的每一个紧要历史关头、重要历史节点都应该秉持这种精神。四要有“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这就是勇敢坚毅向前行走。只要我们在困难与挑战面前勇毅前行、不折不挠,一仗接着一仗打,就没有过不去的坎、闯不过的关,必定能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局面,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五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于确保党在领导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坚守和弘扬。

作者系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工部副部长、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