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东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

(二)三个问题的探讨

1.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对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下过明确的定义: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由此可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者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转化是一种发展,发展也是一种转化,两者是有所重合的,而不是有一条明确的边界。同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者也有所区别。创造性转化更注重现实价值,创新性发展更注重新层次和新形态;创造性转化受限于传统资源,即需要转化的是传统资源,强调的是实现传统资源在当代的价值;创新性发展则指向突破、飞跃和未来,即强调的是要出现一个新的文化形态、一个层次上的飞跃。

创造性转化可以成为创新性发展的基础,创新性发展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创造性转化的一个更高层次的前进、延伸。因此,我们既要看到它们之间的联系,也要看到它们之间的区别。

2.如何总体上评估中国传统文化取得的成就和达到的高度

第一,在传统时代,中国传统文化达到的高度既不输于其他文明,也没有证据证明我们高于其他文明,只是达到了传统社会形态所规定的一般高度。

第二,这并不意味在某些领域和某些方面我们没有远远高于他人的成就,实际上这些领域和方面并不少,正如他人也有高于我们的成就一样。

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既不拔高自己、也不压低自己的重要性。

3.如何评判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糟粕

第一,要注意尺度和角度的相对性。我们在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糟粕时,大致有两种角度:一个是个人欣赏的角度,一个是现实工作的角度。在前一角度上,可以因人而异,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思想角度和审美倾向。在后一角度上,所谓精华主要是可以较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利益、服务于党和政府长期和近期的工作大局和具体方针政策。

第二,要注意精华和糟粕之间的界线并不清晰,由于视角差异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判断。尤其要注意的是,即使在一个视角上,精华和糟粕也可能纠缠在一起。

第三,在操作的层面上,我们可以比较宽泛地来掌握:一是今天保留下来的物质实体和技术多数可以视作精华和有价值的部分,其中有些技术或实物具有较强的传统色彩,可以通过转化去除这些传统色彩;二是今天保留下来的思想理论,就其旧有形态而言有较多的落后性和不适性,就其阐释方向而言具有极大的多种可能性,就其阐释空间而言具有极大的开阔性,即可以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以新的形态发展下去,更好地服务今天的我们。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